粉刷後 家多了一份喜樂

粉刷前,劉秀春一家人擠在狹小和擁擠的空間,多年想粉刷的心願卻礙於現實遲遲無法兌現。如今在志工的協助下,牆面煥然一新,家人的心因此更加凝聚。

文│王錦萍 攝影│王致尹



有個故事是這樣的,一個鬱鬱寡歡的人孤獨的住在一間破舊的房子裡,屋內各處積壓灰塵,隨著時間過去,房子灰壓壓的,這人失去活力,從來提不起勁去打掃整理房子,正如他放棄了自己。

有一天,有人送來一瓶花放在桌子上,他盯著花瞧:「真美呀。」他心裡想。但是桌上厚厚的塵埃實在不搭調,於是他拿起抹布擦拭桌子:「這樣好多了。」

桌上有花的角落很美、很乾淨,但是和屋內其他地方又實在差距太大,於是這個人再拿起掃把掃地;進而把窗戶洗拭乾淨,乾脆連窗簾也換洗,就這樣一步接著一步,最後,陽光照進來,整間屋子窗明几淨,他的心也跟著改變,重新振作打起精神過日子。

為需要家庭送上喜樂

聖經上說:「喜樂的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箴言17:22》心裡有愛,喜樂之泉便會湧流,伊甸基金會的創辦人劉俠就曾經說過:「能夠愛是一種福氣,而懂得愛是一種智慧。」

聖經上教導人們不忘記幫助弱小的弟兄,在這個社會上,身心障礙的家庭更需要各界助上一臂之力。伊甸基金會推出了「羅賴把志工」的專案,為需要的家庭送上一瓶喜樂之花。

翁偉倫和林佳萱參加了這個專案服務,他們可不是空著手來,在去到案家之前,志工們必須先參加專業培訓,以這次「為家漆上愛」的活動來說,志工們必須先接受相關的粉刷專業職能訓練。

伊甸基金會和廠商合作開辦課程,包括油漆粉刷基礎理論、油漆粉刷實務技巧、油漆粉刷實際試作等,翁偉倫和林佳萱經過認證結業之後,帶著一身武藝和滿滿熱忱來到劉秀春的家,要好好盡上一份心力。

身障家庭無力自行粉刷

劉秀春的先生是身心障礙者,以賣刮刮樂彩券為業,不過生意難做,他無奈的說,這份工作得看天吃飯,遇到雨天生意便大打折扣,有時一個上午賣不出一張。一家人生活吃緊,擠在小坪數的環境裡,面對堆滿雜物的環境,需要重新粉刷的念頭一擱就七、八年,劉秀春感嘆:「沒辦法呀!」

家人做不來,自己也做不了!個頭嬌小的劉秀春,溝不到高處,加上膝關節不好,很快就打消自己粉刷的念頭,直到偶然看見活動消息:「想說自己符合資格就試著申請看看,結果伊甸動作很快耶,隔天就回電了。」劉秀春回想當時情形,有一種自己的需求得到重視的感覺。

「先生重殘,我膝蓋退化,視力不行了,經濟上實在負擔不起油漆費用,」劉秀春說:「那時候答應他們來之後自己又退卻,覺得家裡東西很多,真的很不好意思。」

油漆後家有了嶄新面貌

志工們可不感到麻煩,他們開開心心的搬開雜物,先做平整牆面的第一道工序,刷上底漆,待乾後再上第二道。「其實這些技術學過並不難也較無危險性,」翁偉倫說:「很多長輩無法自行尋找聯絡廠商,有時候則是家裡很小的零件壞了,廠商可能不願意來。」

長輩有很多顧慮,除了價錢、服務態度,當然還有信任度的問題:「但是他們對伊甸基金會有信任感,不會打電話找不到人。」翁偉倫表示。刷完油漆之後再幫忙整理環境清潔,一整套流程非常周延。

林佳萱也覺得這項志工服務不僅意義非凡,而且自己收穫更豐富,她說:「教育訓練花了一整天去上課,講師把油漆分成很多類,不但學到了知識,自己也多一項本領。」

油漆後的牆只是開端,未來,劉秀春和家人將以此為起點,開始嶄新的生活,在光亮整潔的牆內築起喜樂活力的每一天。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49 期 2016.3 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