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台大震 齊心救災

地震重創台南,一夕間有人從此天人永隔、有人流離失所、致障……,伊甸緊急動員輸送服務,傾全力投入救災工作。攜手協助災後家園重建,陪伴他們度過人生關口。帖後2:17:「安慰你們的心,並且在一切善行善言上堅固你們。」

文|蘇麗華 攝影|李蒼瑀、何坤益


聖經民數記6章24-26節:「願耶和華賜福給你,保護你。願耶和華使他的臉光照你,賜恩給你。願耶和華向你仰臉,賜你平安。」歷經南台大震後,為了 撫平緊急安置災民的傷痛,特別用 神的話語撫慰人心,平復驚嚇、受傷的靈。

當天的驚恐 驚魂未定

2月6日小年夜凌晨台南歷經浩劫,一陣天搖地動後,災情慘重。位在台南的伊甸同工回想當時仍心有餘悸的說:「地震停電的剎那,眼前一片漆黑,我依然聽到牆壁發出吱吱裂響,深怕牆面會倒榻。」也有同工反應:「大力晃動的那8秒後,根本不敢再睡。」等待天亮,災情紛紛傳出,所有人都不敢置信,家園毀了。

伊甸一聲令下,緊急動員台南、高雄地區支援,約40名同工主動銷假投入救災行列。先地毯式的普查服務使用者以及同工的安危,所幸回報只有受到驚嚇,一切平安無事。小作所的一位智障學員和回來過節的智障姐姐相依為命,事發後驚嚇不已,伊甸同工前往慰問,協助收拾家中掉落的物品,並送上年菜教導煮食,給予慰藉。

做救災後盾 輸送服務

緊接著伊甸和台南市社會局、中華民國社會工作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全聯會)一起齊心救災,分別在現場進行物資盤點、安置所、醫院以及殯儀館等處輪值進行關懷。伊甸台南區區長張盟宜過去協助海內外救災經歷無數,她臨危不亂坐鎮指揮,以社會局為首,伊甸為輔的方式提供協助,並釋出伊甸的服務,如大林雙福園區安置、復康巴士接送服務、輔具支持、社工群輪值等作二線後盾。

當天看到維冠大樓的折斷面,伊甸大林雙福園區社工林維理到現場被嚴重災情震懾住,他足足注視了5秒之久,「一輩子也忘不了那一幕。」輪值大夜班的他,曾面對一次30具大體同時送達殯儀館相驗的經驗,屍袋發出陣陣異味,他沒有時間多想,秉持專業一路陪伴家屬進行辨認特徵、配合檢調作業、遺體入殮等程序,默默陪在災民家屬身旁,適時遞水、遞上面紙拭淚,從旁協助讓家屬知道他們隨時都在其左右。靈堂前,盡是一張張的遺照,「後方遺體多到冰不下,還臨時調度貨櫃冰櫃。」救災作業不斷持續著,林維理的心情亦加的沉重,他在事件中堅立自己手做的工,傾全力投入社工救災工作。

家人天人永隔 悲痛欲絕

救難現場彷彿人間煉獄,投入殯儀館輪值工作的台南職重中心主任張雅琪回憶道,當家屬神色匆匆一抵達靈堂,內心無法承受天人永隔,「崩潰、尖叫,情緒強烈又直接,令人不勝唏噓。」她猶記得一位父親痛失雙兒,一位溺斃尋獲,一位遲遲沒有下落,當他捻著香來回引魂時,心裡難過兒子的歸屬究竟在哪?看著年紀只有國中的兒子遺像問她說:「你覺得我的兒子帥嗎?」言語間道盡為父悲慟的心境。

失去至親是最深的痛,張盟宜在陪伴的過程中不捨的說,現場觸目到一位母親的淒涼,救護車接連將她先生與兒子送達殯儀館,接獲噩耗的她悲愴到全身癱軟,相驗完畢後,驚魂未定的她雙手顫抖無法親手填寫表格,失去最心愛的兒子悲慟萬分,她堅持看兒子最後一眼,家屬揹著無力的她,掀開布的一幕,深怕兒子支離破碎的面容會再度讓她暈厥,家屬要她隔日大體修補化好妝後再來訣別。靈堂前死亡名單與日俱增,哀號聲不絕與耳,讓人無語問蒼天。

劫後餘生重建 必得安慰

獲救重生的災民心裡也不好過,有人中途致障、處在失去親人的悲慟中,更因為地震的陰影而無法入眠……伊甸大林雙福園區成為緊急安置的臨時住所,協助災民生活重建。入住的一位日籍父親慶幸全家從災難中脫困,他強忍著悲傷,因為他深知他要帶給家庭正面力量,努力重建家園。

林後1:7:「我們為你們所存的盼望是確定的,因為知道你們既是同受苦楚,也必同得安慰。」災後重建工作是一條漫漫長路,張盟宜感謝同工與外界攜手無私的付出,未來將協助災民進行生活重建、心理重建甚至到後端的職場就業等服務,一同齊心向前,求神賜福保守這片土地。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48 期 2016.2 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