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風中弱勢家庭慶團圓



圍爐當天南投路段一早下著傾盆大雨,接近中午時分,雨總算平息下來。各地的服務使用者在協助下魚貫地進入會場,盛裝打扮前來參加圍爐活動。一年一度難得的歡聚時刻,大家在春節前互道恭喜、慶團圓。


文│蘇麗華 攝影│李蒼瑀


圍爐這一天,適逢寒流來襲,南投山區降下大雨,天候不佳不減老人家出門的興致,在社工、志工以及家人的接應下,穿上喜氣的裝扮,紛紛來到會場,一起歡慶一年一度的團圓盛會。

席間有活力站的銀髮長者、日間關懷站的服務使用者、智障和視障朋友都不畏路途辛勞,開心出席。伊甸南投服務中心組長陳美惠表示,很高興服務使用者和家人都踴躍出席,不過仍有零星因為天冷,加上山區下豪大雨而無法前來共襄盛舉的視障朋友,感到相當可惜。

現場銀髮長者熱歌載舞

節目一開場,銀髮長者用熱舞帶動現場氣氛,動作毫不扭捏,贏得滿場喝采,安可聲不斷。香柏園日間關懷站的爺爺奶奶也不落人後,即便行動不便,坐在椅子上用手勢帶動作,連唱了幾首時下流行歌曲,如《心花開》等,當唱到歌詞「臉紅紅」時,比出可愛手勢,彷彿回到17歲時的青澀歲月,氛圍感染在座的來賓,大夥兒頓時也年輕起來。

活動中特地表揚志工,感謝他們平時熱心的付出,有了他們的參與,伊甸大大小小的庶務才能順利完成。領獎的其中一位73歲的阿男伯伯,在活力站總是幫學員量體溫、測量血壓,扶他們上下車、過馬路,是公認的模範志工。

「來到活力站,不到一年我的心就開了。」阿男伯伯說著他的轉變,原本退休後過著貧乏又單調的生活,開始想不開鑽牛角尖,導致憂鬱。關心他的兒女建議他到伊甸南投活力站開拓交際,豐富的課程教學以及有同齡相仿的朋友可以談心,他還不時幫忙學員量血壓,發現數值一不對勁,便會前去關心,彼此之間情同家人般關懷,阿勇伯伯找到人生下半場的重心,憂鬱症竟然不藥而癒,令他開心不已。

席間百歲奶奶笑得樂不可支

另一位在席間笑得合不攏嘴的李吳清蘭奶奶,和人交談總是說一句、笑一句的樂不可支,一派樂天是她長命百歲的養生之道。

個性隨和的她獨居住在南投鄉下,平時種些農作自食,伊甸南投的居服員一周兩次到宅服務,和她閒話家常。奶奶也會到日照中心共餐,參加社交活動,看到社工有如看到自己的晚輩般,總會互相調侃,言談間笑聲不斷。聊起與奶奶之間的情誼,南投服務中心社工唐玉珍說,問安電話打過去問:「最近好嗎?」,奶奶總會用台語笑笑地回答:「身體好好啦!」「聽到她爽朗的笑聲,我們就放心了。」唐玉珍說。

視障朋友相互鼓勵的一幕

與會來賓中,有不少視障朋友和家人相當捧場,願意帶他們出來圍爐,雖然視障者看不見滿桌的豐盛菜餚,但是在香味撲鼻,以及品嚐下,再聽到周圍熱鬧的表演聲,他們開心的與同桌陌生朋友相互打招呼。陳美惠組長表示,走出心境的視障朋友,在圍爐場中甚至為仍陷入低潮的中途失明的朋友加油打氣。用餐空檔,不時看到他們相互取暖與安慰,藉由同儕的力量鼓勵失意的視障朋友走出困境,留下珍貴的一幕。

一場圍爐,不只是歡聚,更秉持著伊甸的服務精神,永遠陪伴在最弱小的弟兄身旁。「愛‧圍爐」活動,因著關懷與愛,陪伴弱勢家庭走過歲歲年年,年年有著滿滿的祝福與平安。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48 期 2016.2 月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伊甸 圍爐 南投
    全站熱搜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