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唐氏兒小星送年夜飯


領有三張重大傷病證明卡的唐氏兒小星,家中經濟並不富裕,但是他有愛他的家人,都在盡其所能地照顧他。今年,伊甸基金會想為小星的新年添菜,傳遞希望與溫暖給他,看到豐盛菜色的小星,眼睛都亮了起來。

文|陳玠婷    照片提供|伊甸公關中心


高雄鼓山區以前是高雄最早發展的地方,有歷史的韻味,也有些落沒的味道,唐氏兒小星就與家人住在這裡,他今年22歲了,由爸爸謝坤源帶著守在機車行裡,看著馬路上人來人往的車輛,他很喜歡熱鬧。一月底的一天,伊甸高雄服務中心的社工,帶著年菜拜訪小星一家,藉由年末的寒冬裡,將一份關懷的心意送進小星家裡,小星看到許多人來看他,高興得不得了。

經濟弱勢  照護更加辛苦

小星的家庭環境並不寬裕,爸爸的機車行收入微薄,加上中低收證明、在家特殊照護津貼,小星與媽媽每個月的醫療費用還是常常壓得爸爸喘不過氣來,而小星與媽媽兩人也離不開人照護,因此爸爸常常滿臉惆悵,不知煩惱是否有結束的一天。

而小星叔叔長久以來,一直拉著這個家庭,確保他們有房住,有飯可以吃,並在每個週末從嘉義特地南下照看他們,叔叔說:「小星領有三張重大傷病證明卡,像是心臟病,肺高壓、氣切,又加上唐氏症,我每週下來高雄看看他們才覺得安心,而且家裡的兄弟姐妹各有家庭,我多照看一點。」於是叔叔常常兩手提著生活用品,帶著新鮮農產品給小星一家,甚至在小星出生時,因為肺氣腫、心臟弱等因素,添購保暖家電,保護脆弱的姪子不受風寒。

體貼小星的需求  菜色少油少鹽

負責小星的社工說,伊甸從104年以經濟層面、醫療幫助他們一家,之前有一次氣切孔感染住院治療,也由伊甸從中協助,叔叔說:「小星氣切已經十五年以上了,照護上已經習慣,只是定期地更換醫療耗材。」提及氣切,小星長久以來都只能吃固體細碎的食物,像是花生碎粒,煮的較軟的米飯,而流質食物盡量不是純液體,因為擔心小星嗆咳,因此謝坤源每頓都十分小心準備食物。

以前小星家的年都怎麼過?叔叔說他會聚集三姐與姊夫一同來這裡過除夕,菜色比平常豐盛一些,而家人團聚成了過年的重點;除了菜色之外,他也會帶著小星到附近景點走走,感受一下年節的氣氛,而為什麼不能到較遠的地方去旅遊,則是考慮到小星的體力與氣切,因此每年過年都過得極為簡單。

而今年,伊甸考量小星家庭經濟因素,在年末時,邀請伊甸愛心大使廠商一起為弱勢送暖,特地為小星準備他能就口,更具有視覺效果、過年意涵的豐盛大餐,將年菜接到手裡的他眼睛都亮了起來。叔叔說,小星的身體要小心看顧,平常飲食除了形狀之外,也盡量清淡,因此收到這份少鹽、少油的年菜,他由衷感激愛心大使與伊甸的用心,不僅給他們豐盛的一餐,也有被重視的感動。

這一個年,小星或許沒有察覺不同,但是希望他在過年時吃到那幾份滿滿心意的年菜時能夠吃得盡興,也讓家人謹記著他們一家,過年也不孤單。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48 期 2016.2 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