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愛的饗宴


「回到年輕的感覺,彷彿重溫新娘待嫁的喜悅。」享受著造型師為己貼心梳化妝點,林雨瑢有感而發地說道。在台南大林國宅廣場前,與近200名身心障礙朋友與獨居長輩齊聚,共享這「愛‧圍爐」的饗宴。

文│賴慶榕    攝影│何坤益

農曆新年前,伊甸基金會為了讓獨居長輩、身心障礙朋友一起度過熱鬧的圍爐之夜,精心規劃這次以「回到17歲」為主題的辦桌活動。三位平均60歲的輪椅族大姐組成「伊甸銀髮三姝」在台上大放異彩。現場專業團隊為爺爺奶奶們用心打造動人樣貌,讓長輩重回青春年華時的光彩。

活動現場還有小作所學員手舞足蹈的表演、長青長輩共譜的音樂盛宴、社工們也上台親自彈奏早年的懷舊經典曲目,滿場的熱鬧溫馨,無形間也敦促著社區融合的概念。

家道中落的生活困境

「銀髮三姝」中最年長的大姐林雨瑢,今年65歲,年幼時發燒感染小兒麻痺,從此半身癱瘓,必須靠輪椅代步。原本生於望族,自從阿公過世以後,家中經濟卻是每況愈下。求學過程艱辛,去學校的路途需要母親與姐姐輪流揹她上學,然而生理的限制,卻絲毫沒有阻擋林雨瑢對世界的好奇,她仍喜歡唸書與進修,用自己的步調探索世界的樣貌。

曾有一段婚姻,與前夫離婚後,為了撫養女兒長大,忍著身體的不便,在代工廠打零工努力維持生計。年輕時為照顧女兒,再累都不覺得辛苦,隨著年紀增長,林雨瑢的身體機能也逐漸退化,好幾次在老家的樓梯摔得遍體麟傷……

無障礙的人際與環境

要找到符合無障礙住宅的居住地可不容易,所幸從朋友、鄰居口中打聽,終於找到這處理想的安居之地。

座落於大林國宅的伊甸大林雙福園區,正是提供了社會住宅服務:提供「只租不賣」的住宅出租服務,以低於市價的租金,讓住戶以經濟實惠的方式擁有良好的生活品質,落實居住正義的真諦。

她決定與女兒一家人入住伊甸大林雙福園區,無障礙的生活環境,大大降低意外受傷的機率。

對於無障礙環境,尤其是浴室與廁所的建置,林雨瑢更能感受其中差異。大林雙福園區的無障礙環境設計,有許多貼心之處:沒有門檻阻礙,寬敞的拉式推門有足夠的空間方便輪椅進出,以及電燈開關的設置也位於乘坐輪椅時手能順勢碰觸的高度。目前闔家同住於此的生活,讓她感到非常幸福。

意義非凡的圍爐

這次的圍爐,不只是一頓飯,更是一路的堅持與陪伴。林雨瑢相當感謝伊甸舉辦許多活動,像是聖誕節報佳音、這次的圍爐活動等,都讓她感到溫馨實在。

這一天,林雨瑢帶著女兒和兩個孫子一起變裝,展現對生命的熱情與盼望,在鏡頭前露出靦腆的笑靨,收錄著當晚的喜悅。

她希望新的一年,台南在地服務做得更進步,幫助更多身心障礙朋友,跨越障礙、暢行無阻。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48 期 2016.2 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