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盛年菜一年才有的感動

闔家團圓,享用豐盛年菜對弱勢家庭來說多麼不易!鄧爺爺夫妻檔省吃儉用,只有在圍爐活動上難得有機會品嚐到豐盛菜色,這一天的第一道菜色蝦子讓他們大快朵頤,直說這個食材不曾買過。看到滿滿的蝦殼,就知道他們有多麼開心了。

文‧圖|蘇麗華 部分圖片提供|伊甸公關中心


「我已經好久沒有吃到蝦子了。」在北投圍爐場次中,第一道上的菜色正是鄧爺爺和鄧奶奶喜歡的蝦子,看著他們開心的剝蝦享用,露出滿足的臉龐。這一餐,是一年才有一次的外食機會,對鄧爺爺夫妻檔來說,享受到有如參加盛宴般的禮遇,心中滿懷感謝。

為了參加圍爐活動,鄧奶奶幫鄧爺爺添加保暖衣物後,便一路推著坐輪椅的鄧爺爺前往會場。夫妻兩人提早換裝,平時素顏的鄧奶奶難得上妝,雙雙打扮成17歲的模樣,跟著一群銀髮長者重溫舊夢樂開懷,為活動增添高潮。

席間一道道豐盛佳餚陸續上桌,年事已高的鄧爺爺不忌口,開心地大快朵頤;一旁的鄧奶奶幫忙留意,一邊享用,在年前提前圍爐,為新的一年互道祝賀。

三餐自製吃食 節儉度日

平時節儉度日的鄧爺爺夫妻檔,因為經濟有限,所以三餐都是由鄧奶奶一手包辦,喜愛麵食的兩人,總是自己動手做麵條、餃子、饅頭,偶爾滷個肉,用內地家鄉帶回來的十三香(13種香料)調味,咬下去的每一口都是家鄉的滋味,對遠嫁來台的鄧奶奶來說,那是種鄉愁,遙念著彼岸的家人。

來到老夫妻的住處,坐落在市場樓上,陰暗濕滑的環境,好客的鄧奶奶不禁說:「來家裡坐好呀!」「不過,環境髒了點就是了。」鄧爺爺吃力的攀著樓梯扶把,緩慢的上台階,每爬一階就喘一口氣,爬到二樓早已上氣不接下氣。鄧奶奶說:「我得讓他自個兒來,不能凡事都靠我。」

照顧寸步不離 喘不過氣

年事已高的鄧爺爺,體力一年不如一年,照顧重擔全落在鄧奶奶身上。過去鄧奶奶做過醫院看護,還可以為家裡掙一點錢,如今,鄧爺爺歷經四次病危,好不容意化險為夷,驚得鄧奶奶不敢離開半步。鄧爺爺經過在家幾次跌倒爬不起來的經驗,對鄧奶奶依賴有加,「我連上個廁所都得分段上!」一離開視線,鄧爺爺便會一直喚個不停,讓鄧奶奶寸步不離,照顧壓力有時讓她喘不過氣來,更遑論有訴說對象,苦水只能往肚裡吞。加上近來鄧爺爺有些微失智現象,情緒一來會破口大罵、追打,講到這裡不禁悲從中來,鄧奶奶止不住難過,眼眶濕潤,淚水撲簌簌的流下來。

收起眼淚,鄧奶奶說遇到了能怎麼辦?畢竟夫妻一場,只能盡心盡力照顧。還好有伊甸社工關照,不時噓寒問暖,送奶粉等物資,省去一些開銷。環顧住處四周,沒有多餘的家具,有的只是簡單的桌椅。「家裡幾乎所有的家具都是撿來的二手物。」鄧奶奶用最省的方式生活,雖然經濟不寬裕,個性卻很大方。每當社工拜訪,總是分送自製的麵食,說著:「自己做的,來一點不要客氣。」

新年新希望 期盼實現

問她過年要到哪裡走春?鄧奶奶分享著過去帶鄧爺爺逛台北101大樓迷路的經驗,千尋百找終於找到鄧爺爺,讓她一度驚嚇。唯一一次的國內旅遊,還是參加伊甸北投耆福老人中心舉辦的日月潭活動,才一嘗遊湖的宿願。

對於新年的希望,鄧奶奶期盼早日找到新的落腳處,她說鄧爺爺樓低爬不動,無障礙空間是他們最渴望的居住條件,鄧奶奶在心中如此期許著,相信會有這麼一天。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48 期 2016.2 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