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圍爐  暖起彼此的心


一頓豐盛的熱菜,能讓人生於滿足,那些滋味、口感,是享受,也是一份溫暖。伊甸今年依舊在全台舉行圍爐活動,邀請服務使用者一同共襄盛舉。

文│陳玠婷


伊甸基金會舉辦「愛・圍爐」已經邁入第三年了,年年感動,給今年增添不一樣的氛圍作法,使得我們更加靠近服務使用者,將擁有行動能力的身心障礙朋友們、獨居寂寞的老人們,邀至團體圍爐共享盛宴,而遠在偏鄉或者不便出門的弱勢朋友們,伊甸則是將年菜送到家中,遞送溫暖進去,希望讓他們知道自己沒有被社會遺忘,來年也要持續和伊甸一起加油。

圍爐,圍一個熱鬧

今年圍爐場次依然從北投耆福老人中心開始。一月中旬,他們從回到17歲為主題,重返年少時期,現場特地邀請十數位爺爺、奶奶換上學生制服,體驗一把青春滋味!哄的他們臉上紋路都顯得特別可愛。

爾後全台各地遍地開啟了各自的場次,場場都有細微貼心之處。場次大至北投、南投等地席開十幾桌,小至高雄六龜等地僅僅4桌,都在貼近各地服務使用者不同的需求。

像是恆春場次恰巧選辦在今年第一波冷氣團最冷的周末,當天恆春的溫度只有12度,風大飄雨,伊甸同工們各個擔心服務使用者們前來路上的安危,幾乎都站在門口等待著,陸陸續續迎來他們,開桌前人到達近八成,這寒冷的冬天相聚,共享熱菜與歡樂。

而在高雄六龜的圍爐屬於小而美。伊甸進入六龜地區服務已近兩年,在一帶的孩子們多數都屬文化刺激不足、語言遲緩,只要接受療育,多數都能在短時間內獲得進步。因此,圍爐當天,各個小朋友東奔西跑,尤其當旗山早療中心主任張靜薇和教保組長陳心潔帶孩子玩遊戲,那些親子闖關、朋友雙雙成組,一起夾汽球過關的熱鬧氛圍,映在孩子們閃亮的雙眼,可愛得不得了;同時也讓家長暫時卸下擔憂,一起享受天倫之樂。

陪伴吃一頓飯  不孤單

每一個地方風俗、每一個家庭的習慣都不一樣,像是原民部落在年節時舉行結婚慶典,因爲這是難得家人從各地回來團聚的時刻,在茂林山區的小嘉媽媽說:「那時候可熱鬧了,孩子的哥哥姊姊回到家,帶他們玩鞭炮,淘氣去。」另外,伊甸高雄區長楊意賢也到那瑪夏山區圍爐,她直說那天的氣氛非常溫馨、盡興,當天甚至有原民獨有的火堆,是場特別的圍爐相聚時刻。

今年,因爲各地捐款人與熱心的廠商,甚至是服務使用者的家人鼎力相助,讓全台30幾場圍爐吃上熱騰騰,有滋有味的一餐,或許這短短兩個小時只是一年的其中一部份,但對許多身心障礙朋友來說,是一種被放在心上的感情傳遞。最後,在新年初始之時,祝福大家新年快樂,平安幸福。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48 期 2016.2 月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伊甸 圍爐
    全站熱搜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