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服員奔波服務 年節遞關心


往往返返基隆山城的大街小巷,郭銀桃服務失能老人與身心障礙者,在無微不至的照料下,與他們建立深厚的情誼,就連過年過節也牽掛著他們,視同家人般對待,「能幫上忙比什麼都重要」是郭銀桃不變的服務精神。

文|蘇麗華 攝影|何維綱


「頭家嬤,今天好嗎?」郭銀桃見到服務對象,用大嗓門跟重聽的她打招呼,聽到居服員爽朗的聲音,阿嬤立刻眉開眼笑,服務的這兩個小時是她每天最開心的時刻。

陰雨綿綿的這一天,居服員拐進基隆的一處巷弄,爬上陡峭的老舊水泥階梯,梯面濕滑得小心翼翼地行走。上樓後,低矮的天花板帶來壓迫感,一旁的製冰機發出轟隆隆的運轉聲,往裡面走入,終於進到屋內。和室裡躺著一位高齡的阿嬤,臥床已久的她骨肉如柴,獨自在房內收看電視,一聽見郭銀桃來了心情雀躍,有人來陪她說說笑笑,打發寂寥的時間。

居服員來了 阿嬤笑了

房內原本只有電視節目的對白聲音,自從郭銀桃來了之後,頓時間充滿歡樂的笑聲。患有輕度失智症的阿嬤有時語無倫次,郭銀桃總能順著她應答,一來一往間逗她笑得合不攏嘴,連媳婦看了都不禁說:「銀桃最厲害了,把我婆婆照顧得很好。」

阿嬤過去住在安養院,住兩個月身上出現褥瘡,家人心疼便接她回家照顧,媳婦礙於工作分身乏術,於是申請居家服務,意外與郭銀桃結緣。高齡的阿嬤免疫力不好,褥瘡經過一年的時間傷口才慢慢癒合,原本壓瘡造成發黑的腳掌也復原了,郭銀桃替阿嬤蓋上棉被之前,特地將雙膝彎曲並用抱枕墊著,以免躺久了血液循環不佳。

洗澡勝於擦澡 永保乾淨

期間,擔心老人家長久臥床流汗不易清潔,加上天氣乾冷身上塗的乳液造成濕黏,郭銀桃堅持不能只有擦澡,洗個乾淨的熱水澡才會舒服。於是她定期幫阿嬤在床上沐浴,有時和媳婦合力抬著老人家到浴室淋浴,因此阿嬤身上永遠保持乾淨,心情跟著好了起來。阿嬤年輕時是製冰廠的老闆娘,打扮得光鮮亮麗,即使現在年老力衰,郭銀桃顧及她愛美的個性,不忘幫她打點稱頭,老愛喊她「頭家嬤」逗她開心。

家人表示,阿嬤平常脾氣壞,有時會罵人或是揮手打人,但是郭銀桃一來情緒趨穩,連笑容都出來了,很不簡單。已60多歲的郭銀桃臨界退休年紀,家屬擔心到時要到哪裡找到這麼好的居服員呢!

用將心比心 服務他人

服務了近18年的時間,郭銀桃在伊甸擔任居服員之前閱歷豐富,曾在安養院、護理之家以及醫院重症病房服務過,練就一身扎實的照護技巧。轉戰居服員工作後,意外用到自己的媽媽身上,不時要幫她管灌餵食、清潔、翻身,從照顧親人的身上體會老人家的不便,「他們的身體有如我的身體一般,」她用將心比心的態度服務失能對象。

逢年過節 心繫服務對象

農曆年節居家服務暫停幾天服務,但郭銀桃心裡仍會牽掛著服務使用者,擔心他們有沒有東西吃,天冷穿得夠不夠暖……。為因應連續幾天無法前去服務,除夕時特地幫獨居老人洗澡;熱心服務的她知道家人有出遠門的需求,她仍舊會前去幫忙照料,讓家人無後顧之憂。有時家人晚下班,中午才幫忙餵過餐,擔心服務對象撐不到晚上七八點吃晚餐,趁著下午空檔,又繞過去服務,「時間允許,我就盡力而為。」郭銀桃不在意付出多少,能幫上忙就好。

服務短短的兩個小時,她不僅做完照顧工作,有時當個聽眾讓他們排憂解勞抒發情緒,對談間,自己意外有了收穫。「我有時還能從他們身上學到人生大道理呢!」

樂在工作的她,談起居服員這份工作令她心滿意足,不但有人生目標,還有就業機會,因為伊甸讓更多家庭受惠,她滿心感謝。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47 期 2016.1 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