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照服員相伴 一樣歡樂


過年期間,失能長者礙於家中沒有無障礙設施無法返家;也有人失去親人無家可歸,落寞的心情可想而知。照服員盡忠職守留在養護中心陪伴他們,即使在中心過年,也有一份安心家的味道。

文|簡祿恩 攝影|何維綱


農曆年節時分當大家都在安排假期之時,伊甸一壽養護中心的照顧服務員仍堅守崗位,照料他們生活起居,陪伴他們走過歲歲年年。

來到宿舍,只見照顧服務員忙進忙出,一會兒幫服務對象換尿布,把屎把尿;一會兒又到隔壁床幫忙翻身拍背;扶他們下床坐輪椅活動,一刻也不得閒。才來兩年多的時間,照顧服務員賴淑如的手臂上已練出肌肉,以女生力氣要扛男性老人家下床,是份耗費體力的工作,有時還會帶來職業傷害。她不由得說:「每天忙完全身痠痛。」

俗話說「老人家就是孩子性」,加上有的患有輕微失智症,說話語無倫次,例如:「你把我綁了六年了」、「你幫我一下,你會有好報……」聽得照服員一頭霧水,
只好順著他們話語應答,賴淑如開玩笑的說:「現在連我們說話都變得瘋言瘋語。」

細心照顧 情同家人

照顧上雖然辛苦,不過賴淑如自豪的說:「我們照顧的從來沒有發生過褥瘡。」在中心,有一些親人早已不在,一壽是他們唯一的家。相處久了照服員早已把他們當家人看待,尤其老人家隨著年歲增長,退化速度快,她舉例一位單側中風的爺爺原本還可以扶站,現在雙腳無力,得完全依靠輪椅行動。也有人記憶力退化,只記得古早的事情,就像老小孩。

功能好的,則會主動幫忙照服員摺衣服、或是檢視水壺水量夠不夠,成為小幫手。他們還會幫照服員取綽號,捉弄一下,照服員邱文成樂於他們稱呼他「文成公主」,感情熱絡,直說:「我們就像一家人。」

隨著春節的腳步愈來越近,過年的氛圍圍繞著四周,住在中心的服務使用者想家的心情油然而生。特別是家人鮮少來探望的對象,少了那份關心心中難免落寞,不由得感傷起來。為了了卻他們心願,便會掛電話請家屬抽空前來探視,一解思念。

]陪伴左右 照料起居

有的則選擇在除夕夜帶服務使用者出門吃年夜飯,但是礙於家裡缺乏無障礙設施,或是住在無電梯的舊式公寓,無法返家照料,只好吃完年夜飯就送回養護中心。有家人的還可以享受團聚時刻,但是無親人的只能待在中心獨自過年。

在中心,賴淑如深刻感受服務對象的心情起落,她說:「家屬探視時間不一,有常來的、也有一季才來一次,更有一年才見著面的。」在她印象中,一位原本插鼻胃管且坐輪椅的爺爺,在弟弟的關照下,每天都幫哥哥送碎食餐,當拿掉鼻胃管嘗試經口餵食後,現在已能自己慢慢進食,連液體吞嚥也不再嗆口,恢復狀況良好,是照服員口中配合度高的模範生。

中心過年 一樣歡樂

為了讓在中心獨自過年的服務使用者也能感受團圓的年味,不時會帶他們逛年貨賣場、自己寫春聯張貼、舉辦圍爐活動大家同樂,一起過個熱鬧的春節。過年期間,照服員沒有休息依然陪伴左右,照料他們生活起居。

邱文成服務這兩年多來沒有時間回南部和家人吃年夜飯,只能年後再排休。聊起這份工作內容,家人從質疑到體諒,他自己也在照顧中風的媽媽後,深刻體會肢體不便的人的難處,越加看重照服員工作的意義。

迎接新一年的來臨,在照服員心底,服務使用者永遠平安健康、天天開心是他們最大的期望。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47 期 2016.1 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