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愛陪他們度過歲歲年年



因著主,胡麗英學會順服;因著主,她用滿腔的愛照顧服務對象,她的下半人生投入宜蘭教養院的教保工作,祈求主賜福這塊迦南美地,保守每一位服務使用者都能平安健康。


簡祿恩 攝影蘇麗華


每天中午,宜蘭教養院的教保老師胡麗英提前到院做午更,祈求 神看顧院生與手做的工,大家彼此都能同心合一,相處順利。結束後,開始她忙碌的照顧工作,一直到小夜班結束,才為一天畫下句點。

細心照顧 掌握健康

細數教保老師的工作,胡麗英與另一位同工負責照顧16位服務使用者,每天要協助坐輪椅的院生運動,做手部牽引復建、拉滑桿等,依照他們身體狀況安排適當的運動。照顧工作上,包括:盥洗、換尿布、穿脫衣服,幫忙量體溫、量血壓、觀察排便情況等,從記錄中察覺狀況,隨時掌握他們健康。

對於情緒容易躁動的服務對象,藉由播放音樂,引導操作教具或畫畫,安撫並調合他們的情緒。此外;胡麗英會跟社工及護理人員,針對特殊的個案開個案研討會,期望能為他們提供更安全的環境。

平時有復健師協助他們做復健,另一方面為促進社區融合以及社會適應,則安排戶外教學活動,增加與外界互動的機會。除此之外,開設詩歌欣賞舉辦慶生會等等,豐富多元的課程滿足他們的需要。

工作內容 有甘有苦

談起照顧的甘苦談,胡麗英娓娓道出曾經照顧一位癌末的服務使用者,每當該院生食不下嚥沒胃口或拒絕吃藥時,她就用他喜歡的布丁來吸引或在飯上加肉鬆增加食慾用盡各種方法幫助他保持體力。無奈四個月後仍不敵病魔,撒手人寰。

夏天颱風來襲,胡麗英最怕風雨交加無法到教養院上班,心想少了她,又有誰能來服務呢?冒著風雨出門,她知道他們正等著她前往服務。抵達教養院,還要擔心雨勢強風過大,不僅玻璃會被吹破,產生碎石;地面積水,在在都增加服務對象在走廊上行走的危險。與其掛念服務對象的安危,胡麗英乾脆在颱風天前一晚住進教養院方便就近照顧院生。

年節陪伴 團圓歡樂

每逢過年,有些家屬會接服務使用者返家團圓,才過了一夜,敵不過鄰居嫌其吵鬧,只好又將他們提前送回;也有服務對象回家吃完團圓飯,嚷嚷著要回教養院過夜,因為那是服務對象習慣的地方。當然也有欽羨別人能返家過節,自己卻要留院而情緒失落的服務使用者。當他們因為各種因素無法與家人團聚必須留在教養院過節時,教保員仍然要堅守崗位陪同在側,照料他們生活起居。

農曆年前,伊甸舉辦集體圍爐,讓家屬和服務使用者歡聚一堂,聊慰彼此的心。即使春節長假,少了家人圍繞,伊甸同工永遠在旁陪伴,年節也不感到孤單,「讓他們覺得這裡就是他們的家,而我們就是他們的家人。」

謙卑服侍 活出貢獻

其實照顧身心障礙者的工作並非人人都能勝任但這十年之中胡麗英每每遇到困難或瓶頸時都會祈求主賜予智慧藉著依靠神的恩典,讓她能順利完成工作。

謙卑服侍、活出貢獻、作主的事工、向神獻祭,是胡麗英服務多年的領受。她漸漸明白她是神所揀選的,必須成為神手中有用的器皿,並且光大召喚。詩篇16:6說:用繩量給我的地界,坐落在佳美之處,你的產業就是美好胡麗英說,宜蘭教養院是神所賜與的產業跟迦南美地,神必會賜福於此。她深深的禱告願服務的對象每一天都能平安喜樂。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47 期 2016.1 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