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留守  服務不減


在伊甸有幾處養護、照護型機構,有些住民因為諸多因素未能返家過年,因為如此,伊甸許多同工都需要在年節時守在崗位,陪伴這些住民過新年。但是這份犧牲,對同工來說卻不是犧牲的滋味,而是一種甘願。

文|陳玠婷


今年冬天是暖冬,只有偶爾感覺到涼意,在如此舒適的季節裡農曆年就快到了。這段期間,除了圍爐與團圓之外,還有人守在伊甸全台的24小時養護、照護型機構內看照未返家的住民們,這些人有社工、教保員與生活照護員、團膳人員等專業人士,雖然偶有不能與家人一起過節的遺憾,但是因為這群可愛的住民們,他們反而沖淡遺憾,使出渾身解數就是要讓他們快樂迎接新年。

新竹生活啟能照顧中心主任張貴貴說,每年過年前,她與團隊會致力與住民家人溝通,希望他們能夠盡量將住民帶回家享天倫之樂,「即便住民平常住在中心裡,但家人永遠是家人,他們對住民來說非常重要。」所以他們年年進步,去年只有不到10人留住,其中還有無家安置的住民,「需要花時間溝通,但還是要盡力去做。」

生活照護員侯亭甄表示,不同障別的住民對新年有不同的感觸,譬如情緒障礙者會較敏感,像是住民阿葶常常想著過往的記憶就哭泣,過年時看其他住民回家更備感失落;那心智障礙者會藉由環境的變動察覺不同,那種失落能利用吃和玩,很快就能轉移注意力。

這些過年依舊守在崗位上的照護員,無論另一身分是位媽媽或者女兒,她們都能在服務過程當中,把這些住民當作是家人,留院陪伴雖然是工作的一部分,卻也是一種更能讓生命更為圓滿的付出,她們都說:「住民很可愛,只要看到他們能因為吃年菜、玩遊戲開心就很值得了。」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47 期 2016.1 月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伊甸 同工 服務
    全站熱搜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