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圍爐的心更近


對偏遠的弱勢家庭來說,鮮少有機會享用一頓豐盛的年菜,為了讓他們感受年節的氛圍,社工帶著各地捐贈的愛心分送年菜,小小心意卻是他們大大的禮物,帶著惜福的心,過一個好年。

文│蘇麗華 圖片提供│伊甸台中市家庭服務中心


年菜送餐那一天,弱勢家庭從社工手中接下年菜的剎那,喜出望外口中不停地再三道謝,想到年前有豐盛的佳餚可以享用,是想都不敢想的奢望。如今家人可以圍爐,過一個像樣的年,臉上滿是禁不住的喜悅。

分送年菜 家多了年味

去年年節前夕,伊甸台中市家庭服務中心的社工洪意婷依著送餐名單,挨家挨戶為弱勢家庭分送年菜。來到大里區的一戶家庭,這裡是一位曾祖母與曾孫子女的住處,先天失明的六歲曾孫一個人孤零零在門口發呆,聽著熙來攘往的車流聲,彷彿是他唯一的娛樂。意婷見到他開心地問候,過去的他只能模仿別人說話的尾音,無法正確回答問題。但這一次他居然可以回應:「洪阿姨你好。」他的進步令人欣慰。

聊起這戶人家,洪意婷有說不出的感慨,「他們靠社會補助生活,裝不起室內電話,是我服務中最弱勢的一戶。」高齡的曾祖母身體不好又不識字無法教育失明的曾孫,學齡前都只能讓他待在家,以致各方面刺激不足造成發展遲緩。當六歲通報後,接受到宅療育的服務,社工運用有聲書等教具開始建構他的認知發展。為了讓他接受更好的教育,旁人都建議曾祖母讓曾孫上啟明學校,但一想到孩子這麼小就要獨自住校,怎麼樣也捨不得。老人家想陪在他身邊的心依舊堅定,因此小學便選擇離家近的特教班就讀。

校方第一次招收視障學生非常重視,為了他還舉辦導盲犬講座,邀請家長和老師一同了解。期間視障協會加入輔導,讓轉銜小學之路格外順利。送餐這一天,許久未見到面的媽媽和親戚剛好都在家,意婷開心的說,真是來對時間,看來那一晚他們全家難得可以圍爐了。

來到另一戶拜訪,一到門口,家長早已滿心期待出來迎接社工,學齡前的孩子害羞地躲在一旁觀看大人的談話,一見到社工手上拎著的年菜,禁不住的說:「我要吃雞腿。」媽媽按奈住他的心情說:「晚上等大家回來一起吃。」手中接下年菜,媽媽熱情的邀請社工留下來一同享用,想到晚上可以加菜,臉上浮出開心的笑容。洪意婷表示,這些弱勢家庭難得有機會吃上一頓豐盛佳餚,他們都非常珍惜。

團圓圍爐 彼此的心更靠近

而小年夜依舊要上班的一對夫妻檔,幾乎不曾有過圍爐經驗。夫妻倆在魚市工作,帶著智能障礙孩子,過著白天休息、晚上工作的生活。由於作息日夜顛倒,工作太累以致無法按時帶孩子接受早療,以致療育中斷,「好不容易能力有點提升,之後又退步了。」洪意婷積極鼓勵家長帶孩子療育,但仍舊敵不過他們工作上的勞累,就她了解,他們連南下與公婆圍爐,都因為工作時間耽擱,抵達時年夜飯都吃完了。團圓圍爐對他們家庭來說,似乎不曾享受過。於是,洪意婷特地邀請他們出門參加伊甸台中的集體圍爐,第一次與大夥同桌歡樂,讓年節多了一份慶祝味。隔天,特地打電話向社工道謝,過了一個難忘的節日。

每年伊甸都會舉辦圍爐場次,讓鮮少有機會圍爐的弱勢家庭能夠有機會享用年菜,而無法出門的對象則安排送餐服務。有的家庭雖然需要,但仍會推卻想把機會讓給更需要的人;也有人受惠過,特地準備小禮物反饋當抽獎禮物以表心意,這些點滴,有如一股暖流,流竄在每個人的心底。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47 期 2016.1 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