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送暖 弱勢家庭享圍爐


寒流來襲,今年的冬天冷颼颼,天候異常降雪,弱勢家庭是否能做好防寒工作格外令人擔心。伊甸為照顧獨居老人以及弱勢家庭,在寒風交迫之際,不時送上保暖衣物幫助他們抵禦寒冷。另外,在全台舉辦愛圍爐活動,用行動關心並準備豐盛年菜,貼心送上圍巾小禮物,在寒冷季節,讓他們暖心又暖胃,對抗寒冬過好年。

文│賴慶榕 照片提供│北投耆福老人中心


伊甸一直以來以關懷弱勢族群為首要,在一年的開端,伊甸在全台舉辦39場的集體圍爐之外,對於寒冬無法出門或行動不便的弱勢朋友,用不同以往的形式,陪伴服務長輩過不一樣的新年;也為生活貧困的弱勢家庭,捎來寒冬中一抹暖暖愛意。

伊甸選擇改變服務形式,用到宅圍爐、送年菜等行動,更直接地送愛到服務者家中。不管是離島的小琉球,或是高雄的山區部落,都有社工關懷的足跡,不管山高水遠關心永遠在,傳遞最真誠的問候。北
投耆福老人中心的同工組成圍爐小隊,接近年節期間就來到七戶長輩家裡,做出一席席豐盛的菜餚,讓長輩重溫久違的團圓氛圍。全台每一個團聚的場面,都能寫成一段溫馨感人的故事。同工們看著長輩及弱勢家庭嶄露靦腆的笑靨、甚至落下感動的淚水,無一不感到動容。

送上餐桌的愛 充滿考驗

每逢春節,一般家庭在燈火通明的溫暖屋裡,以及豐盛的年菜前大快朵頤一番;在盡情享用大魚大肉的快樂之際,也往往令人忽略社會的另一端,正有無數的貧弱家庭與獨居長輩只能蜷縮在陰暗的角落,忍受寒風刺骨,吃的簡單,有的甚至無法飽食一餐。

對經濟弱勢的家庭,或是隨著身體機能退化、行動受限的獨居長輩,能在家中好好享用一頓美味的佳餚,對他們可能都是奢侈的願望。在伊甸服務的對象中,失能的黎爺爺礙於經濟條件限制,不得已租
屋在陽明山簡陋的平房,山上的低溫讓上了年紀的他大喊吃不消,社工定期前往關心,不時送物資和保暖衣物以禦寒。經常以稀飯流質食物為主食的黎爺爺,社工特地精心準備食材到他家中,料理一桌子的豐盛,感受不一樣的圍爐。

圍爐小隊不畏辛苦地上山、採買食材,好不容易到達案家後,緊接著更要適應不熟悉的廚房、面臨廚藝的考驗,一切都只為陪伴長輩溫馨過好年。大部分的長輩牙口不好,社工們依照長輩的功能需求,往
往將飯菜燉煮地軟爛一些;一邊打聽長輩的喜愛,盡力做出符合他們胃口的佳餚,讓他們享受色香味俱全的頤養食。除此之外,他們也一併攜著外界捐獻的愛,到服務者家中幸福上菜 。

揪甘心 長輩喜極而泣

寒冬中溫情在各地上演,看著長者以及弱勢家庭受到關懷而真情流露,現場氛圍感染在座的每一個人。無論是受服務的對象、社工等人情不自禁地潸然淚下,關懷的同時,也在當下帶回滿腔的溫熱。眼眶中閃爍著感動的目光,忍不住啜氣的場面,觸動著每個人的心房。即便屋外寒氣逼人,暖暖的愛卻讓滿屋子瞬間熱了起來,愛讓歲歲年年都有溫情。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47 期 2016.1 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