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用藥物 小心引發SJS

通常服藥能藥到病除,但是對藥物過敏時,當心引發史蒂文森強生症候群(SJS),其後遺症影響不小,嚴重者可能致障或是死亡。用藥前,不得不謹慎。

文|蘇麗華 攝影|何維綱


服用藥物基本上是要讓病情好轉,殊不知,有些人服用後卻造成皮膚全身性潰爛引發史蒂文森強生症候群(SJS)或是中毒性表皮溶解症(TEN),造成無法挽回的命運。
之前國內媒體報導,某知名藝人的御用攝影師的媽媽因罹患乳癌服用抗顛癇藥物「癲能停」,沒想到24小時後不幸喪命。
場景轉換到泰國,杜克拉格女士服用了醫師開立的處方抗生素後,引起嚴重的SJS,造成雙眼失明。她心有不平直接上街抗議並向當地公衛部提告,要求賠償。這一索賠經過八年抗戰,終於獲得遲來的正義。她的眼睛在接受移植手術後,幸運的重見光明,還給她正常的人生。

藥物過敏和基因有關

藥到底是救命?還是要命?一般人吃藥看似簡單的動作,其實潛藏著風險。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皮膚科系主任鐘文宏醫師,同時也是伊甸執行長黃琢嵩研究所論文的指導教授,他指出因為基因的關係,台灣人服用抗顛癇藥物卡巴氮平(carbamazepine)等藥物過敏的機率是西方人的30倍。
歐洲的研究指出,由於亞洲人帶有HLA-B*1502基因,所以服用卡巴氮平容易引起SJS。為了避免更多人因誤服卡巴氮平而受害,於是在2010年,台灣健保局規定,醫師要幫病人初次開立卡巴氮平藥物時,要先做基因檢測,以確保病患的健康無虞。
SJS具有高度的致命危險,初期會產生喉嚨痛、發燒,容易誤判為感冒。若沒有緊急治療,將引發皮膚紅腫、潰爛、黏膜脫落、體內臟器受損等,嚴重者甚至失明或是喪命。鐘文宏醫師指出,罹患SJS的病人當中,有80%是因為藥物過敏所致。

危險藥品應提高警覺

在台灣藥害救濟給付案中,可疑藥物的前3名分別是降尿酸藥安樂普利諾(Allopurinol)、抗顛癇藥物癲能停(Phenytoin)、抗顛癇藥物卡巴氮平(carbamazepine)。鐘文宏說,國內每年有20-30位高尿酸病人因服用降尿酸藥安樂普利諾而死亡。在痛風盛行率的今天,使用安樂普利諾仍要小心,雖然衛福部已修改限縮適應症為「痛風症、痛風性關節炎、尿酸結石、癌症或經化學治療產生之高尿酸血症」,但是臨床上仍然會被使用來治療慢性腎病或是心血管疾病之高尿酸血症病患。
相較於其他亞洲國家,馬來西亞柔佛新山蘇丹阿米娜醫院皮膚科主任暨資深顧問莊秀英指出,針對柔佛州&吉隆坡地區所做的研究指出,嚴重皮膚不良反應(簡稱SCAR)肇因藥物的前三名和台灣雷同,基因研究上則發現帶有HLA-B*5801的人,容易對安樂普利諾藥物過敏;而帶有HLA-B*1502基因的人,則會對卡巴氮平藥物過敏。
為了將藥物過敏的風險控管降到最低,馬來西亞有關單位呼籲醫師在開立安樂普利諾藥物時要提醒民眾謹慎用藥,同時也要求專業健康照顧者留意。過去開藥一般醫師即可執行,現在改由專科醫師來執行。
伊甸為關懷SJS病友,成立「中華民國藥物過敏病友協會」,提供病友照顧、心理諮詢、就業促進等相關服務,並建置「史蒂芬強生症候群服務網」,隨時掌握國內外藥物過敏資訊,避免受害。
「只要吃的藥都有可能過敏。」鐘文宏提醒,民眾要服用藥物之前,避免藥物過敏最好的方法就是先做基因篩檢,萬一事前無法做基因篩檢,也要抱持存疑的心,詢問醫師什麼情況下一定要服用此藥?當有喉嚨痛、發燒、眼睛紅時,就要高度懷疑就醫,提高警覺才能避免憾事發生。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46 期 2015.12 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