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繕住宅‧出租有愛


「愛心房東」紀坤源在信主後重生,透過空閒住宅修繕補助計畫活絡了物件的使用率,也將一己的幸福擴展至另一個需要協助的家庭,共創雙贏的美好!

文|黃珮瑜 攝影|李蒼瑀


擁有一個遮風避雨的容身處,是每個人生存基本需求。但對於弱勢家庭而言,除了經濟上的拮据,更多時候還囿限於住宅結構不符所需,進而增加了許多日常困難。為了活絡閒置住宅,2013年10月1日起至31日,台中市都市發展局委託伊甸基金會辦理─「愛心房東」空閒住宅修繕補助計畫;補助30~40戶修繕經費,每戶最高30萬元。屋主須承諾將修繕完的房屋,以低於市價租金提供中低所得弱勢家庭租賃,且租賃期至少三年。

加入愛心房東行列

當時任職於公家機關的紀坤源,收到公文後,燃起了想要為弱勢家庭付出的意願;恰巧兒子原本住所因調職越南之故已閒置年餘,「不如一起共襄盛舉,也算回饋社會」,這是他當下的心聲。而這樣的想法,竟也獲得家人大力支持。於是,紀坤源正式加入了愛心房東的行列。

雖然有滿滿的心意,但實際執行起來可不輕鬆。一來是因為表訂規格繁雜,對於一般沒有建築相關背景的市民而言,光是要弄懂表格上的陳述就已經不容易;再者,為趕在六十天修繕期內完成,又得符合相關設施規定,經常需要兩頭奔波監工。加上為了讓房客住得更安心舒適,在修繕補助項目外,自付了不少額外的費用。

空間格局上,為順應房客要求,做了幅度上的變化。問他這中間是否曾因太麻煩而曾動念放棄?紀坤源笑笑地說沒有。他說,自己一時的麻煩,卻能夠讓另一個的家庭獲得幫助,這不僅是人與人之間的緣分,也是他服事上帝的方式。

做上帝的器皿服事弱小

紀坤源說,自己原本也是拿香拜拜的人,母親與大姊都是非常虔誠的佛教徒,大姊甚至還是佛學講座的講師;但對於大哉問的種種生命議題,總是無法從佛法中得到心悅誠服的解答。因緣際會下,在他42歲生日前一天,竟從聖經馬太福音第一章中獲得啟發,於是發願要將聖經讀完。後來又因為通過高考、健康轉好等種種實例,用生命親眼見證了上帝的能力;於是受洗為教徒,和太太一起在教會服事。

問他加入計畫至今,是否有什麼感想?他說,原本預期媒合的對象應該是身障人士,不過,後來承租的是弱勢家庭,這一點比較出乎意料之外。此外,當初在照料生病的父親時,雖然覺得屋宅設計有些不便,但透過這次機會,才真正意識到無障礙設計的「眉角」與重要性。現在能夠將「通用設計」實際落實在自己的房子中,感覺蠻不錯的。

紀坤源是第一次當房東,又是以愛心為出發點,對於很多管理細節沒有罣礙。他用服事的心,將幸福擴及到弱勢家庭,讓原本平行線的兩端,有了交集與暖意。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46 期 2015.12 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