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一個家 弱勢的心活絡起來了


有一群人因為無意間聽見活絡閒置住宅的說明會,憑著一股想幫助弱勢的想法,成為愛心房東;有一群弱勢朋友,一處穩定的住所都是遙不可及,當他們相互遇見,將提供與需求連結在一起,讓愛加成。


文│陳玠婷 攝影│李蒼瑀


什麼是「家」?

一位過動症的四歲小男孩對家就有了自己的認識。他曾經隨媽媽遷徙幾次住著幾次10坪以下的套房,在餐桌上吃飯、閱讀,在床上看電視、入睡,對於空間領域沒有認知區分。直到2013年,母子兩人因為台中市都發局的活絡閒置住宅的專案計畫幫助,找到符合經濟效益、空間需求的房子,有廚房、有客廳、有臥房,更有媽媽工作的房間,小男孩說了「家」一字,讓媽媽心生無限感慨,家不僅是避風港,更是一種歸屬感。

解決空屋率幫助弱勢找個家

台中市政府為了降低大台中地區26.2%空屋率,針對台中市民進行民意調查,以了解自有屋的空屋率原因、狀況,發現以「屋況不佳,不願出租」占72.4%,因此台中市政府推行活絡閒置住宅專案,提供房東修繕補助,著重屋況整修、無障礙設施鋪置,並且出租予中低收入戶、弱勢、單親、高風險家庭,期待實現居住正義。

目前活絡閒置住宅已推行第三年,也即將畫上休止符。這三年當中,伊甸成為台中都市發展局、房東、房客之間的橋樑,提供法令、契約、修繕、承租等諮詢服務,並且幫助三方溝通無礙,伊甸無障礙住宅發展中心專員顏川紘表示,三年以來,穩定的房東與房客共有23戶,坐落在台中各區,其中尤以北區五戶為最多,南區、太平區各3戶為第二,其他區域兩戶以下。

以三次公告脈絡來看,2013年第一次公告僅有3組媒合成功,第二次公告則有5組,2014年第三次公告就有15組,幾乎可解釋成倍數成長,成效令人驚訝!

不只是房東還要做更多

活絡閒置住宅專案剛開始推行並不容易,即便房東願意出租,也會因為申請程序複雜,等待時間過長而放棄,幸而仍有23位房東堅持到最後。顏川紘說也有中途退出專案的房東,改為自己出租給弱勢,也成為一番美意。

當房東有了善意,房客的珍惜與感謝,能使彼此關係更加融洽。顏川紘提及數位房東與房客之間的感人故事,譬如說有一肝硬化、腹水的老人與兒子因經濟因素有租房困難,房東除了出租房子,對他們關懷備至,甚至帶他們進入教會,像是有支持力的朋友一般。

另外也有一位房東主動將無障礙設施改建完善,獲得25次的看屋次數,他的用心證明其看見弱勢群體的居住需求,讓人敬佩。

目前此專案已經告一段落了,但這三年當中的每一個想要當房東、堅持到最後的房東的愛是流動的,他們給孩子們家的歸屬感,也給弱勢族群一個擋風避雨,環境舒適的住所,期待未來能將這份愛擴散出去,讓更多人看見弱小兄弟的需要與感激。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46 期 2015.12 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