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繕後我的家不一樣了


體力一年不如一年,90歲的姜奶奶一個不小心跌倒在浴缸外,經過這次意外她決定修繕房子。伊甸幫她規劃無障礙空間,住起來舒適又安全,老後也能無憂。

文|簡祿恩 攝影|王致尹


「我不知道我會活這麼久!」高齡90歲的長者道出她的心聲。一個人獨居,少了家人看顧,生活起居無不充滿風險。一天,姜奶奶就因為要跨入浴盆洗澡,意外就這麼發生了……

跨入浴盆 意外摔倒昏迷

回想事發當時,年老力衰的姜奶奶一個閃神腳沒有跨好,整個人跌落地板暈了過去。在台灣舉目無親的她,沒有人知道她發生什麼事?時間不知過了多久,醒來時後腦勺腫了一個大包,所幸有驚無險。經這麼一摔,姜奶奶終於下定決心整修房子,不再讓家中危機四伏。

環顧居住的小套房,老屋年久失修,但是沒有收入的姜奶奶只能將就環境,一天天度日。「體力一年不如一年,今天好不代表明天好。」姜奶奶明顯感受身體狀況大不如前,以前可以跪在地板上拖地,現在連彎腰都顯得吃力。

老態龍鍾 渴望有人關心

家人遠在國外,照顧這件事顯得鞭長莫及。回台獨居的她,還好有一位同齡的老友相伴,才能打發她寂寥的時間。返台居住5-6年的時間,沒有關心的對象,姜奶奶面對空蕩蕩的家黯然神傷,幽暗的心靈渴望有一盞燭光為她點亮。

「回到家,我就哭啊!」姜奶奶有時想起過世的兒子不禁悲從中來,只能任由時間抹去傷痛。辦理中低收入身分時,連里幹事都不知道社區有這麼大歲數的人住在這裡。里長辦公室、社會局社工等開始電話問安,街坊鄰居有時送來一包米、一包菜;教會的弟兄姊妹帶姜奶奶上教會,「這麼多人關心我,看來我會活更久了。」以賽亞書61:3,「喜樂油代替悲哀;讚美衣代替憂傷之靈。」姜奶奶在外界的關心下,由衷的說:「台灣真的很有人情味。」

居家修繕 長者安養天年

過去在家中跌倒的經驗,居家修繕勢在必行!經轉介下,伊甸連同職能治療師一起會勘姜奶奶的住家。腳力不好的她,特別拆除浴缸換成淋浴設備,並進行乾濕分離。地板磁磚採用防滑材質,以防跌倒。衛浴門檻移平,方便進出;原本內推式門改成左右移動式拉門,讓老人家不費力就能出入。

廚房部分的天花板磁磚受潮已成為空心,為安全起見則予以更新。同時,拆除客廳與廚房之間的落地鋁窗框,將原本有高低差的地板移平,成為無障礙空間。如此一來,姜奶奶在不同場域活動時,不會因地板落差而摔倒,而能移動自如。

雜物多而有收納需求,姜奶奶也自費利用這次一併處理,希望將老舊的屋況做一次大翻修,期盼住起來舒適又安全。施工期間,姜奶奶就暫住在老友家,兩個人都獨居,相互關照著彼此。即便體力不再,好友也一個個離開人世,但是姜奶奶樂天想得開,開玩笑的說:「每每看到年輕的臉就忘了自己的歲數。」

目前房子工期仍在進行中,預計年底就能完工,想到修繕後家能夠煥然一新,她欣慰的說:「我就能安養天年了。」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46 期 2015.12 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