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修繕 安居好生活

 
遲暮之年,體力大不如前,舉步維艱,即便在家,都充滿跌倒等意外風險。為了讓老人家能夠安心在宅居住,透過簡易修繕和無障礙規劃,讓家變得有溫度,而能靜心生活。

文|蘇麗華    圖片提供|伊甸無障礙住宅發展中心


迎接老化社會來臨,如何在家頤養天年,家中友善環境程度,影響著生活品質。根據內政部104年6月底的統計資料顯示,國內65歲以上人口為286萬8,163人,占12.22%;其中臺北市老人人口為389,368人,占14.39%。老人家年老力衰、行動不便,相對在家發生意外的風險亦高。

40%的老人曾在家中跌倒

獨居住在臺北市的寇姜奶奶就因為一個不留神,跨入浴缸失足而一度昏厥,所幸無釀成大礙。高齡90歲的她感嘆地說,體力真是一年不如一年。不要小看居家安全,跌倒的老人比比皆是;有40%的長者曾經在家中跌倒,顯見即便在家,安全顧慮是首要之責。

伊甸無障礙住宅發展中心104年接續辦理臺北市社會局「臺北扶老‧軟硬兼施」服務方案計畫,希望幫長者進行居家修繕以及無障礙規劃,讓他們能夠在自宅安心居住,安享天年。

在到宅規劃服務方面,受理的160人次申請案件中,截至今年第三季統計為止,已完成134人次居家環境評估,71人次住家修繕工程驗收。申請者包括近貧之一般戶、低收入戶以及中低老人津貼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及近貧一般戶長者。

房屋修繕以防漏和壁癌為最

無障礙住宅發展中心專員宋範蓉指出,申請房屋簡易修繕項目,其中以防漏、壁癌為最,其次是門窗、天花板、地板和牆面居多。

在修繕的案例中,有一戶家中地板錯落,險象環生。「你很難想像同樣位在信義區,屋況卻是天差地別。」宋範蓉和朱育里專員異口同聲的說,一位位在信義區的失能老人,高齡70歲的她雙腿截肢行動不便外,還要照顧40歲的智障兒子實屬不易。屋子座落在山坡上,衛浴地板下陷,和樓地板形成高低差,如廁時步步驚險,奶奶因此跌倒。經過修繕後,進行結構補強作業,廁所加裝扶手。空間改善了,母子倆總算能安心居住。

另外,經手的一戶屋頂修繕工程難度高,廠商不是拒接案子就是讓他們傷透腦筋。不過在伊甸與廠商的共同協助下,順利完工,還給奶奶一個遮風避雨的地方。宋範蓉進一步說明,這位榮民遺眷奶奶的家為木造房,緊鄰山坡地搭建,屋頂木頭早已腐蝕,若要整修,少了鋼筋水泥的支撐,則需仰賴兩側鄰居的牆面支撐屋頂來穩住柱體結構。為此,特別和鄰居斡旋。期間,還因為奶奶無法提供地上所有權證明,無法符合申請條件,伊甸同工努力不懈幫她申請接電證明,證實她仍在此屋居住。整個過程大費周章,但是看到奶奶能夠安全無虞在自宅內居住,努力是有代價的,宋範蓉欣慰的說。

 

修浴室、裝輔具為迫切需求

長輩年事已高,在進行無障礙環境改善時,浴室是他們最主要的修繕空間,此外,加裝扶手、裝設輔具,如洗澡椅、馬桶增高器等、防滑功能措施等都是他們迫切的需求。 

為了防止意外再次發生,特別剔除寇姜奶奶家中的浴缸,換裝成淋浴設備,並進行乾濕分離,降低滑倒的風險。

家是安居的處所,考量無障礙設施,讓環境變友善,老人家就能安心住、住得好,幸福活到老。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46 期 2015.12 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