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弱勢 摩曼頓推行無礙生活


摩曼頓以健康、活力的形象遍及台灣各地,並以身心健康為延伸,希望身心障礙者與一般人一樣,擁有過著無礙生活的機會,因此董事長林政男帶領摩曼頓企業,共同支持伊甸無障礙生活節計畫,幫助弱勢更靠近理想生活。

採訪│陳玠婷 整理│王錦萍 攝影│賴慶榕


年輕人都熟悉的運動品牌─摩曼頓,其董事長林政男從年輕時就佩服伊甸基金會的創辦人劉俠,他說看劉俠為身心障礙者走上街頭,和杏林子寫的書,至今仍然印象深刻,認為劉俠是傑出的模範。雖然劉俠已經過世多年,林政男仍非常樂意共襄盛舉,為伊甸的服務事工捐獻己力,像今年伊甸所舉辦的無障礙生活節就受到《摩曼頓》大力支持而圓滿落幕,短短五個月當中,25萬元捐款不僅達標,並鼓勵大眾投入公益,只要支持成人、老人的無障礙生活計畫達到一定捐款金額即送與耳機,此舉獲得熱烈響應。

林政男對此一成果表示肯定,照顧老年人、身心障礙者、兒童、罕見疾病等各種弱勢族群,都是社會上應該做、應該關心的,「因為認同伊甸的發展方向,於是也配合伊甸的發展,與伊甸共同努力。」他說。

擁有同理心非憐憫眼光看待

林政男自己從小就喜歡各種運動,細數下來可多,小時候打羽球,高中時打籃球,年輕時學過國術,中年打太極拳,現在爬山。他發現,有良好的運動習慣好處太多了,最重要的是體力變好、身體變得強壯,並且做事更有續航力、毅力,他自認為運動習慣是自己最大的資產和好處,而這兩力更是身心障礙者所需,克服總總障礙,因此他期許每一個人都能保持良好的運動習慣,「否則就算再有很好的構想也無法好好完成。」

而談到身心障礙者的障礙,林政男說起他的看法:「想想看,一般人即使只是在暗室中就有極大不方便,像是晚上起來沒有開燈就很容易跌倒,那麼輪椅族、盲人的困難有多麼大。如果在一個城市中,不同的人都能安適的居住生活,順利享受所喜愛的休閒運動該有多美好。」

他更進一步表示:「體諒他人,看見他們的需要,了解自己的責任,就像劉俠一生努力的,讓輪椅族多走出來,使他們的心胸更開朗。」當林政男誠懇的說,他眼裡充滿著光,這個時刻,是身為一個企業家,在他人的需要上看見了自己的責任。

注重個人身心健康活出態度

林政男回想當年揮軍上海曾經有一段巧遇,「那時候有個小朋友跟媽媽推門進來,胖胖的很可愛,他吵著要買電動玩具,」林政男特別注意到這個小孩子,心裡很大感觸,虛擬時代大勢所趨,但是他憂心年輕人的身心健康:「許多優秀的年輕人為了夢想實現而拼命,忘了身心平衡,而在年紀輕輕最精華的時候就走了,尤其現在很多網路族、低頭族。」

「像是早期無障礙設施未建設完成,身心障礙者沒辦法也不想出門,長年鬱悶不樂,不能出門不只身體有障礙,連心裡也有障礙了。我很高興現在這些設施漸漸被看重,他們終於能走出家門。無論一般人或身心障礙者,一定要把身體顧好,充實文化能力,注重身心發展。」林政男強調像是無障礙生活節推廣的種種理念,即是為身心障礙者掃除障礙,讓他們與一般人無異地生活。

真忱不失真實為企業準則

林政男期許摩曼頓能擁有發自內心的熱誠又不失真實,在追求利潤的企業目的下能與員工、消費者分享成果並共享甘苦,他說:「每個人都是企業文化的一份子,能夠並肩回饋社會,參與社會公益,看得更遠、走的更遠就是我們共同的成長願望。」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46 期 2015.12 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