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0005768.JPG 

如果不是當志工,王鈺瑄還是留在舒適圈長大的孩子。如今藉由服務長輩的過程,她的生命跟著催化,體會長者的不便,更心繫他們的健康。志工服務,牽起跨世代的交流,愛跟著轉動。

文/王錦萍 照片提供│伊甸志工發展處

大學生參加志工服務的動機有很多種,王鈺瑄抱持著「跟著同學一起去」,卻無心插柳柳成蔭,不僅是被服務的對象得到收穫,自己本身才是那個得到成長養分最多的人,「施比受更有福」就是這個道理。

就讀東海大學的王鈺瑄在參加了伊甸的服務學習營隊,到南投香柏園日照中心擔任志工之後,寫下長長的心得,她說:「因為給予,我覺得幸福。」

與長輩的第一次初體驗

香柏園空氣新鮮,環境清幽,王鈺瑄和同學帶著助人的熱忱報名了伊甸的服務學習營隊,對她而言就是跨出了一大步:「從小就在家人的呵護下長大,連自己坐車到外縣市的經驗都不曾有過。」這次出隊是從一個接受者轉身成為付出的人,對王鈺瑄來說,象徵人生進入另一個里程碑。

王鈺瑄回想,一見到那些即將共處幾天的長輩時難掩興奮,而阿公、阿嬤們也同樣引頸期待,「第一次推輪椅,經過有坡度的地方,推起來有點吃力,下坡時好怕阿嬤會摔下去,所以一直小心翼翼。」王鈺瑄說。

印象最深的還有《望春風》,「孤夜無伴守燈下,清風對面吹,十七八歲未出嫁,想著少年家。」王鈺瑄表示,這首歌對阿公、阿嬤而言,就像現在周杰倫的流行歌之於年輕人一樣,讓他們回想起那段屬於他們的時代,唱起來既熟悉也特別懷念。

相處的幾天,大學生志工們和阿公、阿嬤玩益智遊戲:「我帶著阿嬤慢慢玩,可愛的笑容快把我融化了。」一起做運動,打太極、一起掃大榕樹下的落葉,王鈺瑄說,她深刻地體會到了年輕一代對老一輩之間的相處,看見長輩的身心健康愉快,自己也開心。

香柏園的工作人員向志工們表示,自從年輕人來了之後,老人家的笑容和活力比平常更多了,「實在很感動。」王鈺瑄眼淚盈眶。

R0005839.JPG 

跨越世代的深厚情誼

每天晚上營隊進行小組討論,彼此分享。有人提到一位阿公好像有點帕金森氏症,走路會不自覺愈走愈快,無法控制自己,送他回家時,提醒阿公「走卡慢咧」,阿公就會自責抱歉,表示不是故意的,其實志工們經常遇到這種情形,阿公、阿嬤的身體狀況令年輕人心疼,而他們溫厚的慈愛又像月光般溫柔體貼。

「每次說起相處情形,有歡笑、有淚水,大家講起阿公、阿嬤的事,情不自禁都會變得很感性。」有時候笑出眼淚,有時候卻又是流著眼淚的笑了,幾天下來,年輕志工已經與老人建立跨越世代的深厚情誼。

「鄉下的阿公、阿嬤,子女都外出打拼,看到我們來,就像看到自己孫子回家一樣快樂。」王鈺瑄說:「短短幾天,我們把阿公、阿嬤,當成自己的家人來照顧,看到他們的笑容,自己也就快樂起來,希望他們能夠好好的。」

王鈺瑄說自己獲得的遠大給予的,真正體悟到了改變從體驗開始,「而且好想回家抱抱自己的阿公、阿嬤喔!」每天不時的問候,也許是微不足道的話語,也能讓長輩們知道有人關心:「愛要即時啊!」

付出同時收穫著,才幾天,王鈺瑄感受到了最單純真切的快樂,「以後我要常常去當志工。」她說。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2015.11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