頤養食‧營養一次到位

「軟食餐」少了色香味俱全,還有食慾下嚥嗎?老年人或失能長者常常被迫食用。為了讓吃也能成為一種享受,補充營養的同時也兼顧健康,伊甸特別研發頤養食食譜,要老人營養一次到位,餐餐都是愉悅的享受。

文|蘇麗華 圖片提供|伊甸《頤養好食》一書


飲食與健康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吃不僅僅是維持生命所需,能夠享受均衡營養的美味餐點更是一大樂事。在台灣,如何讓銀髮族或失能長者享用美食佳餚又好入口,著實是一道難題。

適當烹調 質地軟好進食

伊甸醫療財團法人董事長王剴鏘表示,長期讓老年人吃流質食物,容易造成吞嚥功能退化。因此在處理食物技巧上要選擇質地較軟的蔬果、肉類要去除筋骨,並藉由特殊的烹調方法讓質地柔軟好進食。

伊甸董事暨北醫附設醫院安寧療護科主治醫師吳森棋說,面對銀髮海嘯來臨,照護問題已是刻不容緩的議題。在其臨床經驗中,他親眼看見癌末病人因為飲食障礙造成營養不良,更有甚者引起併發症,可見均衡飲食對老年人來說至關重要。

色香味俱全 令人食指大動

協力參與製作《頤養好食》的李秀玲廚師借重她在藍帶學校的廚藝背景,精心研究多道頤養食食譜,她用服事有如自己長輩的心一般,將生硬的牛排剁碎重組並塑形烹煮,讓它軟化又易吞嚥。擺盤上講究色香味俱全,讓菜餚成為繽紛多彩又有口感的料理,讓老人家看了食指大動。

「每每看到結群的長輩們像小孩般地歡樂搶食,彷彿看到嗷嗷待哺的細胞得到充分的滿足。」哈餃子餐廳老闆暨《頤養好食》主廚張同凝如是說。

用心烹調 找回食的歡樂

伊甸基隆服務中心主廚沈雪珍主要負責院生的餐飲工作,每每在送完餐後,她便迫不及待想了解院生的進食狀況;若有院生回饋意見或是得到他們的稱讚,都會讓她雀躍不已。用滿滿的信心持續為他們準備健康的飲食。這次她秉持她的專業餐與食譜製作團隊,希望用吸睛又可口的營養料理,來滿足老年人的味蕾。

伊甸希望老年人能夠享受幸福的餐食,精心規劃製作頤養食食譜,讓長者可以擺脫一成不變的「軟食餐」,取而代之的是營養豐富又美味的料理。在每日飲食間,找回食的歡樂,享有食的尊重、食的尊榮與食的尊嚴,創造美好的飲食經驗。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45 期 2015.11 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