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老人備餐 「食」在有愛

隨著高齡化社會來到,獨居失能長輩的照料,需要社會投注更多關懷的眼光。而當我們能力所及,為行動不便的長輩準備餐點,讓老人家吃到熱騰騰的菜餚,那將是何其幸福的事呢?

文│賴慶榕 攝影│何維綱


宜蘭冬山鄉,今年74歲獨居家中的詹春冬阿公,十五年前中風,導致左半邊身體癱瘓難以行動。平常坐電動輪椅代步、藉由四腳助行器緩慢地進行極有限的移動。近五年來接受伊甸宜蘭分事務所提供的居家照顧,為不便的生活帶來莫大改善。

殘而不廢 盡量親力親為

除了弟弟每月兩三回從台北回來帶食物給他,照顧柚子園以外,詹阿公平時沒有親人在身旁照料,主要由居家服務員一週四天來到住所幫忙打理家務,提供生活上的協助。 

剛中風的兩年曾嘗試復健,沒想到身體反而更加退化。雖然日子過得辛苦,卻仍時常在腮幫子漾起可愛的笑靨。詹阿公屋外擁有一塊小菜園,雖然行動不便,卻還會藉由電動輪椅行動進行粗略的鋤草工作,能盡量不假他人之手的事情,就盡量親自去做,整體個性是個樂觀隨和的長輩。 

居服員備餐 溫飽老人的胃

伊甸服務導入的五年多來,每週四天早上,都由居家服務員黃順貞來到詹爺爺家服務,幫忙備餐及打理簡單家務。 

這天,居服員一如往常地幫詹阿公摺棉被、做例行的打掃與整頓,而在進行備餐時,竟從廚房抓到一隻大蜈蚣,聽說有時候甚至還有蛇出沒。 

當鏡頭一轉到廚房環境,平時料理用的大炒鍋,不加多一點油的話很難不黏鍋。沒有自來水,要取得煮飯所需、平時飲用的水,居服員還必須先到附近的土地公廟提水回來處理。尤其在颱風後,往往還得面對缺水的窘境。 

主責社工林谷峻表示,由服務對象所能提供的食材進行料理,對服務員是很大的考驗。舉例來說,詹阿公咀嚼功能有限,質地較硬的食材往往難以吞嚥。然而詹阿公偏偏又常買堅硬的瓜果類,那麼服務員該如何將食材弄軟、使長輩咬得下去,讓他吃到過去熟悉的味道呢?這些料理的過程,都是一種體貼。 

和許多長輩的飲食習慣相似,詹阿公不太忌口,喜歡吃魚、豬腳,三餐時間不固定,受限的行動能力,也往往讓他等到真的很餓了、心情大好時候才吃東西,他知道準備好的餐點就在廚房,不用再出門覓食就安心了。畢竟,每次進食的過程,都要花費相當多的時間與力氣。 

隨心所欲的飲食內容

對大部分的老人家來說,包括詹阿公自己,其實在飲食上都有很多相似的眉角要注意:除了咀嚼與吞嚥能力退化、不良作息引發三高問題,太油太甜太鹹的食物也需盡量避免。 

即使居服員的能力有限,也總是盡力為長輩準備足夠他吃到晚上的家常菜,以當天備好的菜餚來看:紅燒豆腐、鯊魚炒大蒜、魚丸樹薯湯、白飯,這些對詹阿公來說,已是十分豐盛的餐點。偶爾,詹阿公也會吃自己自己種的蔬菜。

因為詹阿公不良於行,居服員通常一次備好中餐與晚餐的菜色後就放在廚房的流理台旁邊。爺爺會拿取一餐食用的份量,並保留剩下的待晚餐食用。因為難以自行拿取而不放於冰箱,一到晚上往往只能吃冷掉的菜。

沒有居服員備餐的時候怎麼辦呢?即使不方便,詹阿公還是得用極緩慢的步調,騎電動代步車到外面買便當、炒飯、飯糰等食物果腹。

對長輩來說,當他們有所選擇的時候,誰不希望能吃到美味營養,以及熱騰騰充滿愛的食物呢?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45期 2015.11 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