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佐員樂當他的另一雙眼



失去視力,人生也能找回曙光!視佐員李濠汎年紀輕輕便投入視障服務工作,幫助他們學習盲用電腦,使用3C產品,透過網路開啟數位資訊,更打開原本深鎖的心,擁抱外界。

文│蘇麗華


29歲的李濠汎中斷生物研究所的學業,意外地一腳踏入社會福利工作領域,開始與老人、視障者為伍。五年下來,他不僅樂此不疲,還成為他們3C問題的解決達人,用自己的眼代替他們的視力,在黑暗中注入一絲絲溫暖。

在伊甸視障重建中心擔任視佐員的李濠汎,每天騎著摩托車穿梭大街小巷到居家服務視障者。接觸過程中他發現視障者因為身體障礙無法出門或就醫,家就是他們僅有的活動天地,加上視力障礙有如無形的枷鎖,鎖住通往外界的連結,生活暗淡而無光。

揹視障者就醫 穩定病情

一位患有糖尿病而失去視力的服務使用者,長年獨居在公寓中,四肢無力的他無法獨自下樓,往往錯過定期拿藥時間而病情發作緊急送醫。環顧服務對象的生活環境,生活無以為繼,時常被停水停電,身體積垢未清潔,過著艱困的日子。

李濠汎接手服務後,時常自告奮勇揹他下樓就醫,令他感動的說:「他是他遇到第一位願意揹他下樓,為他付出的人。」短短的一句話道盡辛酸,也讓李濠汎心有不捨,加倍地關心他。後來因故要轉手服務時,他傷心地對李濠汎說:「你走了以後誰帶我去拿藥?」沒想到沒多久就接到他離世的消息,讓李濠汎難過不已。

下載有聲書 開啟視野

視障者因為失去視力生活陷入愁雲慘霧的案例不勝枚舉,另一位每天頂著方寸的天地,因糖尿病長年臥床的視障者過著與世隔絕的生活,負面情緒接踵而來。為了打開他的心房,李濠汎開啟他的電腦世界,有空就幫他下載有聲書,在小說天地中找到樂趣,豐富他的生活。一天,突然接到服務對象過世的噩耗,讓他再度感受到生命無常的道理,也益加看重自己服務的價值所在。

他樂當服務使用者的眼,解決他們當下的疑難雜症。視力不好的他們生活範圍有限,電腦是他們與外界聯繫的橋樑之一。有的對3C產品一竅不通,李濠汎盡其所能教導,從學習盲用電腦開始。有的則是電腦中毒,或是不會下載軟體等,李濠汎在服務過程中順道幫忙解決,成為視障朋友的電腦通。

教導3C產品  學會行銷

一位做手工皂的視障朋友不會電腦排版,他從旁協助幫忙她設計標籤,行銷產品。而做視障按摩的廖光榮也時常受到李濠汎的幫助,開始懂得使用社群軟體與客人互動。「有了LINE,生活圈可以加入好友;生意上客人可以留訊息、預約服務,對業績多少有幫助。」透過使用3C產品,視障者的人際關係擴大,視野也跟著不同,心變得開朗起來。

看到視障者願意走出心境,那怕只是幫忙下載一首歌、一本有聲書等,李濠汎都義不容辭地協助,因為一個小動作就能滿足他們的休閒娛樂。「美就是心中有愛」,李濠汎從口足畫家楊恩典的筆墨中得到啟發,他將用滿心的熾熱,繼續馳騁在他服務的道路上。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44期 2015.10 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