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著樂音旋律找到生命第二春



張震坤熱愛音樂,除了擅長多種樂器外,也對自己的歌喉很自豪。62歲的他,不但積極適應視障生活,還矢志成為街頭藝人,希望透過音樂的分享,讓更多人感染他擁抱生命的快樂。

文│黃珮瑜 攝影│何坤益


當張震坤聊起自己參加過的各式活動時,語氣中那種神采飛揚的感覺,讓人很難將他與視障者的印象畫上等號。現年62歲的他,為了照料脊椎開刀的母親,所以特地搬來與她同住。雖然視力不佳,但因之前曾參加過伊甸辦理的「定向行動」以及「生活自理」課程;不但自己能行動自如,有時間還會用電鍋煮飯菜給老母親吃,讓陪伴品質更加提升。

音感極佳 樂器樣樣通

話鋒一轉,張震坤談起今年7月他去參加路跑的經驗。當天由社工人員用輔具牽引沿著億載金城跑,由於社工引導得當,兩人分別拿到了冠、亞軍,讓他覺得很開心。問他路跑時會不會因為看不見而有些害怕,他說除了因不常跑步所以有點喘,只感覺到自己心跳的鼓動、汗暢的淋漓,十分的爽快,根本沒有絲毫的擔心。

除了路跑之外,吹彈音樂是他日常生活中最喜愛的活動,也是重要精神寄託。張震坤說自己音感很好,許多歌曲只要聽過1、2次就記得起來,甚至可以無譜自通演奏出來。遇到想學的歌也會用錄音機記下,或將樂譜翻譯成簡譜練習。會的樂器也不少,像是陶笛、烏克麗麗、吉他等,今年八月底時還參加了歌唱比賽拿下第三名,對歌喉也很有自信。

夜盲困擾 學會釋懷接受

談起視力,他說自己從小就有夜盲症,只要天色一暗就看不清楚,視野也很窄,僅能直視物體。四十多歲時動了白內障手術,換上新的人工水晶體後,視線依然模糊;後來又做過雷射,情況反而更差。醫生說,這是因為他的眼睛體質本來就弱所造成的。既然是先天不良因素,非人力所能扭轉,也就只好學著釋懷接受。

回憶起過往,他說年輕時做過粗工,也當過幾年文具公司的業務員,後來自己又開了裝潢行、買膠筏到外海去捕魚,甚至當年電視台招募演員時,他也曾被通知去面試,可惜陰錯陽差失了機會。但人生就是如此,只能掌握現有的努力去做,錯過的就當是因緣未足,無需特別遺憾。

就像6月份時他去報考了街頭藝人的徵選,由於第一次參選沒有經驗,加上又受到後方演奏者擴音器的干擾,怕自己的陶笛聲會被掩蓋,所以使勁的拼命吹。十幾首歌下來,等輪到他被評選時,早已氣力放盡,失去原有水準,鍛羽而歸。面對落選原因是「音準差」這點,讓他很不服氣,但從失敗中摸索出經驗,也讓他對於下一次的徵選更具信心。

樂觀以對 人生才要開始

面對人生的限制,每個人因應方式都不同;有人哀嘆命運的不公,也有人選擇樂觀以對,而張震坤無疑是後者。不甘平淡的他,即使視力不佳也會跟旅行團一起出遊。他說:「看到就是賺到」,不讓視力阻礙他享受人生的美好。報考街頭藝人,就是希望自己的才華不要被埋沒了,他開玩笑地說:「江蕙封麥了,但我才正要開始呢!」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44期 2015.10 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