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距的愛 生活無障礙



平常,我們在螢光幕前看到的許效舜總是努力製造歡樂的形象;而現實的幕後,他也正經歷著許多你我遲早都要面對的長輩老化的課題,跨越生命中的種種「障礙」。

文│賴慶榕 攝影 │王致尹


連續兩年擔任伊甸「無障礙生活節」公益大使的許效舜,義不容辭地接下代言其來有自:有來自對已故母親的追悔、也有來自照顧中風父親的感觸。雖然每人都只有一對親生父母,但想到能夠奉獻自己的愛與關懷之意,發揮影響力關照更多家庭,創造歡樂的工作總能讓他更加賣力!


孝順父母心 愛要及時


談起自己的家庭,讓許效舜百感交集。癌末過世的母親生前在醫院時,兄弟姐妹輪流照顧,自己卻沒有太多時間陪伴她。他對母親的歉意最深,尤其在全員反對自己演藝生涯的家族中,她是最支持的人,卻在母親臨終時讓她「等」了六小時,見自己最後一面才離開。

回顧母親臨走那天,許效舜仍有工作在身。當時所有的演員、場地都已就位,節目準備開錄的前一小時卻收到母親要走的消息,令他措手不及。而基於自己的社會責任,他優先選擇了工作,被父親痛罵一頓。他卻只能帶話給母親,讓她知道:「我一定會永不退縮、把事情做好!」望她以子為傲。

過去任職市議員的父親,年輕時是個運動健將,又是歌唱冠軍,可說是個風雲人物。在父親意外中風的第一年,心理當然難以接受,無法想像彷彿無敵鐵金剛的自己也有倒下的時候。因此許效舜花許多時間與父親談心,才讓父親慢慢地放下,如今終於坦然許多。

陪伴父親的過程,許效舜有所感受:有時當個傾聽者、有時候當個故事的分享者,彼此都會有些收穫。心理會影響病理是有道理的,我們能做的,就是幫對方注入更多正面能量。對家人的愛,不是等到過節才能表現的。等到來不及的時候,還能說給誰聽呢?

善用舞台 創造愛的渲染

許效舜談到,上台不能帶有私人情緒,是公眾人物的基本責任。母親過世那天,他強忍著心裡的疼痛完成任務。錄影結束,現場沒有人知道他母親要走的事情。不管多累,他都要心平氣和地處理每一件事。

即使父親現在右半身已完全中風,不良於行,因此在電視上自己常透露出爸爸生病了,他要講更多好笑的事情讓他快樂一點。這不只是對父親的體貼,還能服務到更多的爸爸與收看節目的觀眾,充分發揮演藝工作的價值。

一有機會他總和大家分享,只要人生在世,我們都不斷在努力地面對生命的各種情況,而我們心中或許都有個已經離開,卻來不及道別、說出心裡話的對象;請大家閉上眼,在虛空中呼喚出那個人,在黑暗中與他牽手、擁抱、說心裡話,跟他告別。最後,往往會有超過一半的人撲簌簌地流下眼淚,大聲呼喊至親的名字。

許效舜期許,我們都能把每個人的長輩都當成自己的長輩,讓愛的能量無遠弗屆地傳遞出去。

不可或缺的溝通與陪伴

無論如何,自己的父母都是獨一無二的,因此每個人都得找到和長輩相處的方式,長期的溝通才是解決之道,不然總會有疙瘩或問題在心裡耿耿於懷。

小時候因為和父親溝通不良,很選擇性說話。高中時,與父親在街頭對槓,甚至說出「我這輩子從沒得過你的父愛!」這樣的重話。很多不良的溝通需要很多的「放下」,才能解開心結。

漸漸地,許效舜找到與父親聊天的方法,例如發現好的文章傳給他看,為此特地買一台平板送給他。兒孫往往會用分享影片的方式和阿公問好,透過科技的力量,即時傳遞更多的關心。

生病的人很容易產生負面情緒,尤其是許多生活瑣事已經無法自理的時候,畢竟過去什麼事都可以面面俱到,如今卻難以做到。所以許效舜希望大家積極地面對問題,把真正的障礙迎刃而解,而不是一直陷入愁雲慘霧當中,總得清醒過來面對困境。


打造無障礙環境

家裡有生病的人,家人應該在能力範圍內盡力照顧,防備潛在的意外。就像是本來住三樓的父親,就讓他改住到一樓比較方便。

家裡的環境全部改造。像是樓梯間加裝了許多不鏽鋼扶手,家中都改造成輪椅可以行進的無障礙環境,客廳到後陽台、洗手台、盥洗室到樓下的連結,已經把所有障礙降到最低。要為個性強悍的父親改造方便的環境,需要花更多心力,知道生病者的個性,給病人更多疏通的管道。

無障礙生活節也是在幫助大家建構無障空間的設置,發出一個心念。正因並非每個人都有能力,我們才會去幫忙。所以在家裡有能力的更要看到「老人是將來的自己」我們都覺得有那麼一天,會遇到不同層次的問題,所以我們是在為將來的自己鋪路。

一年多來,許效舜也觀察到「無障礙生活」影響親友產生的改變。像是有個喜歡種樹的親戚,就種了三棵很大的椰子樹,卻因有次颱風把整個屋頂打歪造成漏水,為了要照顧家中長輩,即使很捨不得,還是毅然決然地決定鋸斷心愛的椰子樹。

當一人生病,往往就是全家備戰。其實種種生離死別之後的紛爭,若沒有調整健康心態,會出現很多問題。希望大家都能在家人還在世時,能讓自己有更多心理建設與正面觀念面對,「情緒不應在程序之前,解決當務之急最重要!」

跨越世俗眼光的障礙

說服,是照顧患者很重要的環節,生病的人,更需要耐心的溝通。憶起個性強悍的父親剛中風時,不容易服氣,第一年不但拒絕別人攙扶、勉強自己和別人聊天,就連復健也特別賣力。三年後的他已經改變心性,現在只要一小時,父親就會認份地打住休息。

許效舜談到阿嬤曾跌倒兩次,就是因為個性也很倔強,覺得不好看而不願使用輔具。又想到過去有個同學的阿公中風,以前是個帥哥,也因為中風之後走路的樣子難看、嘴巴會流口水,所有西裝都不能穿,從此不再出門,成天在家裡鬱鬱寡歡度日,原本應可以再活三、五年,卻在一年之後過世。

其實身邊的親友都要負起重責大任,讓長輩認識更多輔具,就算坐了輪椅又如何?許效舜以自己為例,有次痛風發作,在眾目睽睽之下被輪椅推上飛機時,也坦然地承認自己得到痛風的事實。真的需要幫忙時就不要任性,能減輕痛苦,心情也會更舒服一點,病情自然會好轉。

「沒有障礙的人,只有障礙的環境」這次的無障礙生活節,以預防失能,減緩老化的概念出發。此外,許效舜則提到:希望未來有更多人都能打開心房,在路上看到需要幫忙的人時,都可以為他加油!時時刻刻關照他人,真正超越空間、眼神與情緒之間的所有障礙。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44期 2015.10   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