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職務再設計 就業更容易


位在岡山工業區的一間廠房裡,維妮正依著她的清掃計畫做廠務整理,移動間,她穿著矯正鞋亦步亦趨地行走,腰間繫上護腰避免傷害,患有中度肢體障礙的她在這裡工作穩定,友善職場對待,讓她就業路上順遂。

文│王錦萍 攝影│蘇麗華



32歲的維妮患有中度肢體障礙,她的腳天生不方便,曾經開過幾次刀,總是無法完全改善,小時候居家出入諸多不便,但是她仍堅持每天晚上用雙手撐起臀部,以「倒退嚕」的方式上上下下爬到二樓,去喜歡的房間就寢,為了成就想要的生活,維妮總能夠想出一些辦法來。


即便求學過程一路上少不了被同學排擠嘲笑的情節,維妮仍然在南部努力讀到了大學畢業,進入職場後一切從頭學習。社會新鮮人的身分加上身體上的限制,維妮曾經在餐飲公司做了三年多的包裝工作,但是一個月收入卻只有三、四千元。


維妮不放棄,她一邊參加職訓局的課程,抱持樂觀態度,並且跟伊甸基金會聯繫上,她的職涯開啟了一線希望。


很快的,伊甸為她媒合到一份面試機會,在一家企業擔任清掃工作,儘管這是與伊甸有著長期合作關係的友善企業,面試時,仍然會有其他競爭者,維妮抱持一貫的精神不放棄任何機會,最後考慮到工作環境與人力相互適才適性等因素,維妮雀屏中選了,對她來說真是好消息!



友善的工作環境


接下來經由伊甸高雄服務中心就服員的協助,不但維妮能夠很快適應新工作,這家位於岡山工業區的公司也幫助身障者調整環境與內容進行職務再設計,雙方都樂意盡心盡力促使身障者工作順利。


比方說,企業的工作空間包含了辦公室冷氣房以及工廠的廠區兩大區塊,為使一般員工來往兩個區塊之間方便,企業原本要求員工儘量穿涼鞋上班,這樣穿脫鞋子較不會耗力費時。但是穿著涼鞋工作的這項規定,卻讓維妮吃盡苦頭。少了矯正鞋的支撐,障礙的那隻腳又疼又腫,一邊又要走動清掃,苦不堪言。


伊甸的就服員和企業方面的友善不僅是在媒合工作上而已,他們一路在維妮遇到困難的時候隨時討論解決方案,成為支持維妮自立生活的力量。


社工員笑說:「我每天手機上都會接到維妮的訊息,舉凡工作上的大小事她都跟我鉅細靡遺的報告或分享,line的鈴聲叮咚響個不停。」


於是在企業的誠懇與友善下,走路只能小碎步的維妮不但可以穿著矯正鞋上班,並且比較難達到的部分區域及工作內容也由其他員工取代,另外,社工員協助維妮向勞工局申請護具,而這些調整都算是職務再設計的一部分。


不僅如此,偌大的清掃區域,維妮不僅僅是勞動而已,她試著自行擬定清掃計畫,輪區工作,分配時間及區域而能勝任有餘。一段時間下來,維妮的態度認真負責,受到主管肯定,老闆甚至親自讚賞。對她來說,這份穩定的工作不再是「月薪兩萬三、正常上下班、周休二日」那樣的安定美好而已,還進階的包含了「管理工作」這項學問。


有了未來的夢想藍圖


這份工作還帶來了夢想,維妮的經濟上開始有餘裕慢慢存錢,家人更能夠一起對她的未來規畫有了想像的藍圖,她希望將來自己創業當老闆,開餐飲店,她說:「這是我從小學三年級就夢想的。」因為天生身體障礙,過去認為遙遠不可及的,現在不同了,未來有了可能,夢想將會實現。


「雖然體力可能輸給人家,但是腦力可不輸啊。」維妮開心的說。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44期 2015.10   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