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生活  樂活做公益

 

黃國明退休後笑稱自己捻花惹草,每天生活照顧植栽與寵物,含飴弄孫。後來加入許美麗的功德會,再成為鳳梨樂團成為的固定班底,藉著音樂做公益關心弱勢,將自己的生活經營得有聲有色。

「種下愛的種子且知足常樂。」

文|陳玠婷 攝影|李蒼瑀

「除了不要半夜打來敲時間,我都可以接團長美麗的電話,讓她敲時間一起去做公益。」黃國明說。
黃國明今年60歲,因事業經營有成,他笑著說自己45歲就退休了,生活過的悠閒自在,養鳥、逗孫,種植栽等等,將一天的時間排得滿滿的,充實又有趣。直到幾個月前,他加入許美麗的「鳳梨樂活樂團」,跟著樂團長許美麗南來北往,到教養院、育幼院等機構公益演出、參加活動募款及商演,不論偏鄉或者市區,他以關懷弱勢為回出發點,希望將自己的溫暖傳遞出去。
志同道合朋友 齊做公益
鳳梨樂活樂團來自南投,由許美麗招集一群同在功德會的好友組成的樂團,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他們同在許美麗團長家的鳳梨田前練習薩克斯風,那年的產收特別甜因而得名。兩年來,樂團拓展成30人之多,一半為正式成員,另一半則是機動性配合。而黃國明在加入樂團短短幾個月當中,就成為樂團中的固定班底,場場參與,卻不曾說過疲倦。
說起學習薩克斯風,黃國明進步很快,他抱持要做就要做到最好的心態,剛開始一天練習七到八個小時都不為過,因此他很快就跟著許美麗樂團到處去表演。八月底,黃國明等三人一同到伊甸在雲林的寬心園日照中心關懷老人,他們帶著老人做社區融合,帶著他們到社區裡最熱鬧的廟宇廣場前,由鳳梨樂團伴奏,和老人一起唱卡拉OK,吸引附近居民一同來同樂,從小到老,哼哼唱唱場子很熱,將音樂無界限的感知發揮得淋漓盡致。
初遇身障者  心有感觸
黃國明說起自己參加鳳梨樂團前,從未主動接觸過身心障礙者,在毫無所知之下,他隨著許美麗樂團到一教養院裡表演,他心中有震撼,感觸極深。那時台下五十名聽眾,有脖子圍著圍巾,口腔肌肉無力流口水的、心智障礙的住民服務使用者等等,讓他心生憐憫,他想著縱使聽眾聽不懂也要好好表演,即便無人拍手都沒有關係;後來黃國明和院方工作人員聊天,他好奇問對方院中生住民的狀況,才知道這五十名院生只是全體的六分之一,且具有行動能力,其餘的院生障礙程度較重,終日臥床。
黃國明第一次接觸到身心障礙者就是極大的震撼,也更加明瞭自己平常做公益的真正意涵是什麼。後來像是主動為六龜育幼院和附近信望愛育幼院募款時,他也聽見許多令人心酸的故事,譬如當地醫生反映育幼院的嬰兒常有腸胃病,許美麗他們前去瞭解後,才知道原來是孩子們長期吃不同品牌的捐物奶粉,導致腸胃不適應。他們遂決定為嬰兒募集同款奶粉,以孩子可以吃到副食品的時間點為目標,再推算需要的數量,如果募集不足就由自己補足;後來,鳳梨樂團在一餐會表演時,把這計畫分享出去,就接到一團體回饋說願意幫助嬰兒們可以吃奶粉到一歲半,並且捐款一次到位!讓他們再一次體會到需要被看見的感動。
黃國明說自從加入鳳梨樂團後,他接觸的人面向廣了,去的地方多了,他用公益填滿自己大半的生活,讓幫助別人成為樂活元素之一,自己也從中獲益許多溫暖,這是以前從未想像過的。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43 期 2015.9 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