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土地 不老騎士散播喜樂

主圖.jpg 

精神抖擻的一天,就從巡視自家菜園開始!清晨五、六點起床,換上務農的衣裳,用心品味生活點滴,樂於向周遭的人們分享,散佈生命中的愛與喜樂,正是蕭阿公的樂活之道:「永遠不嫌老」

文│賴慶榕 攝影│何坤益


在嘉義縣竹崎鄉,有個民風純樸叫做鹿滿的地方,住著一對樂天知名、笑口常開的老人家:蕭明色阿公今年已是 83 歲的長輩,他與太太蕭葉密阿嬤,夫妻感情融洽,仍堅持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農家作息。雖然已屆高齡,卻能常常騎著重機趴趴走,所到之處,往往成為備受矚目的焦點。

要活就要動 發展興趣多

蕭阿公戲稱自己是田裡的「雜工」,每日勞動保持一定的活動量,年逾八十也有相當硬朗的身體。平時最常吃自己植栽的地瓜與有機蔬果,從夏天到冬季盛產的當令時蔬,吃不完的拿去賣,也會和鄰近居民、教會朋友們分享。

除了務農,蕭阿公平時也喜歡閱讀,視力不錯,不必戴眼鏡就能讀報。閱讀範圍從報章雜誌到書籍都有,尤其是有益健康的內容,就像是一帖心靈良藥,陶冶他的性情。隨手一翻,還能瞧見書上有蕭阿公親筆寫下的眉批,足見其閱讀之用心。

「飛炫」的蕭阿公也擁有手機,但不上網,而是用來研究攝影。環顧蕭阿公的住所,寬敞明亮通風,窗框四周掛著許多精細的手工藝品,以及幾幅別具意義的照片,展示著生命重要時刻的點滴,以及用心生活的軌跡。

家中的相片與手工藝品。.jpg 

信仰虔誠 充實的教會生活

在家族信仰的傳承下,包括蕭阿公自己,至少連續五代都有著基督教的信仰。曾參與過國際基甸會,足見其對教會與公益支持的用心。

談及這對與教會關係密切的阿公阿嬤,林壽陽牧師直稱讚說,他們性格樂觀、好與人為善,是信仰很好的基督徒。在鹿滿教會,蕭阿公是最年長的司會者,參與唱詩班獻詩,積極投入教會活動。

除了禮拜日的聚會,蕭阿公還加入每周五的嘉樂學院,早上量血壓、做運動,舒展筋絡;每周三,也和牧師一同前往鄰近會友家中做家庭禮拜。豐富的教會生活,可謂蕭阿公生命中不可或缺的養分。

風雨無阻的樂觀精神

回顧蕭阿公一生,他年輕時曾在當時國內最大的三夾板製造商「林三號」工作,還嘗試過創業。民國 74 年(42歲)適逢經濟大蕭條的慘狀,之後轉行到金山核二廠,做板模、綁鋼筋,一做就是 8 年;而後 3 年回嘉義到台灣涼椅公司工作,經歷了一場火災,才終於落葉歸根地重返農家生活。

不幸的是,民國 85 年賀伯颱風來勢洶洶,導致蕭阿公流失一甲多的農地,打了數年官司要求國賠也討不回來,是蕭阿公人生中災損最劇的一次經歷。

心愛的農田就此萬劫不復,令蕭阿公傷心不已,但是兒子一句「別再種田(工作)了,我們養你!」讓蕭阿公感受到孝子心意,不禁淚濕了眼眶,很快就從一片愁雲慘霧中走出自己。

懂得玩 卻更懂得惜命

蕭阿公雖然騎重機,卻從不與他人比拚、參加危險活動;而他最大的樂趣,就是載著總是笑咪咪的蕭阿嬤,上山下海兜風去。他樂於嘗試各種新鮮事,卻從不貿然開生命玩笑。

除了臉上的皺紋,硬朗的身體與飽滿的精神,彷彿在他的身上看不出歲月摧殘的跡象。對蕭阿公來說,再也沒有什麼比身心靈的健康與平衡更來得重要了。

畫面移轉至蕭阿公家中牆上的照片,是 75 歲到泰國玩水上拖曳傘的畫面,照片中的他英姿煥發,正也反映著他總是用最豁達的態度,勇敢面對人生一切的際遇與變數。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43 期 2015.9 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