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代步 穿梭三地門部落

DPP_0127

來到屏東三地門鄉的社區輔具站,爺爺奶奶正專心地聆聽輔具解說,眼前在座的已有幾位輕度的失能長者,有的拄拐杖、有的坐輪椅,而中風復健成功的金妹奶奶也在其中。靠著拐杖以及電動車代步,金妹奶奶又再度參與社區活動,重拾往日的生活。

文│蘇麗華 攝影│何坤益


這一天金妹奶奶一如往常的在田地裡拔草,累了就回到工寮午睡片刻,怎知要起床時發現下半身無力,趕緊呼喊老伴,「我走不動了!」緊急送醫後,原來金妹奶奶中風了。原本硬朗的身軀,再也不得不服老,輔具從此進入金妹奶奶的生活。

中風走路顛簸 靠拐杖助行

每天要下田耕作的金妹奶奶,要她忍住不動根本受不了,於是她積極復健,終於可以再度行走。復原狀況良好的她,走起路來變得一跛一跛,為了保持平衡感,她開始拿手杖支撐,減輕跌倒的風險。

環顧金妹奶奶的家,小小的舊工寮就是她刮風下雨的庇護所,隨著老屋折舊,以及住處和田地兩處奔波不便,家人索性便在工寮的舊屋頂上再搭建一層新的屋頂,並增建一間起居室,兩個老人家就此安居,生活與農地緊緊相依。自己種植所需的青菜蔬果,路旁的空地就飼養家禽,老後的生活依然自給自足,金妹奶奶說:「住這裡(工寮)好呀!不用兩地跑來跑去,又涼快。」

DPP_0114

拔草腰椎無力 用板凳移位

即便工寮設施不若住家完善,但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重要的是,沒有門檻的阻礙,金妹奶奶移動順暢。就連電動車要駛進大門,平坦的大廳就是她最佳的停車場。

來到田裡,高齡77歲的她,體力大不如前,稍微彎腰她便痛得哇哇大叫:「不行了,腰彎不下去了。」於是她想了一個辦法坐在矮凳上除草,避免彎腰,採低位姿勢移動,解決無法久站和腰部無力問題。

電動車代步 出門來去自如

金妹奶奶的家位在山腰上,出入時上下斜坡對她來說非常吃力,兒子得知此事後,便幫她添購一台電動車,有了代步車,金妹奶奶依然能夠上教會,和社區鄰居串門子,維持社交生活。

看著她在小徑上騎乘電動車,路面不寬,一旁又是懸崖,轉個彎都得小心翼翼,考驗著老人家的駕駛技術。金妹奶奶看著旁人替她捏把冷汗,她卻怡然自得地說:「我可以啦!」語畢,又騎著車上山回到部落,消失在路的盡頭。

原鄉部落長者 失能人數漸多

根據屏東縣長照管理中心103年統計資料顯示,屏東三地門鄉的人口數有7787人,其中65歲以上的長輩為935人,佔總人口數的12%;而當中失能人口數有488人。

原鄉老人身體功能多半退化了!屏東縣輔具中心輔具評估專員何妍萱物理治療師表示,這裡的老人多半有腰椎、雙膝退化以及駝背的情況。為了延緩長者失能,伊甸結合當地的青葉教會、屏東縣輔具中心設立社區輔具站,共同推廣輔具使用與租借服務,守護長者的健康。

適當使用輔具 自在生活無阻

在進行輔具使用宣導時,何妍萱發現老人家喜歡使用單拐助行,但是缺點是不穩定,所以建議可用ㄇ字形助行器替代。另外,老人家視力不佳,夜間如廁時下床移動容易跌倒,有了如廁椅,可降低發生的風險。

雖然老人家自尊心強,有些還不願意依賴輔具,甚至會質疑有些器材是重度失能者才需要使用到。不過隨著功能性輔具的設計與創新,有了輔具在手,輕度失能長者一樣可以保有自主生活,讓生活更便利。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43 期 2015.9 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