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照片說故事

編3-用照片說故事 

從相機小小的觀景窗透視出去,記錄下周遭的景象,拍下的一連串照片就成了生動活潑的故事。彰化芳苑鄉的學童手拿著二手相機,就地取材完成一幅幅作品,他們從中找到拍照的樂趣,也發揮無窮的創意力,讓拍照不只是單純的記錄,帶動的是人與事物和社區的深層連結。

文/蘇麗華 攝影/李蒼瑀


彰化芳苑鄉路上教會的課輔班學童從老師手中接下相機,第一次接觸相機心情格外的好奇,原本提不起勁,發出質疑的聲音「吭,要上攝影課喔!」到之後改口說:「老師,我第一個……」、甚至央求:「可不可以不要上主日學,來上攝影課?」拍照已激起學童的興趣,每一堂都迫不及待來上課呢!

每兩周一次,攝影老師許惟翔風塵僕僕地從嘉義開車來到彰化芳苑鄉教授偏鄉學童拍照,第一次教小朋友的他,學童上課鬧哄哄令他招架不住,沒想到才上了20分鐘喉嚨已經沙啞,但是學童的作品表現卻令他嘖嘖稱奇,驚呼每一個都是小小創作家。

用照片說故事 各個有創意

課程規劃中,許惟翔希望透過攝影激發學童興趣外,也希望他們藉由觀察從平時習以為常的事物中挖掘出樂趣;甚至透過影像作內在自我探索。於是課堂上他先示範如何用照片說故事,當他利用恐龍作說明時,台下的學童開始翻閱一旁書櫃中的恐龍圖鑑並一一告訴老師這是哪一種恐龍時,許惟翔驚訝的說:「我教的是攝影課,沒想到他們延伸自主學習,當下讓我實足體會學習不是那麼狹隘。」

講解完畢,學童開始如法炮製,隨手拿起一旁破舊的玩具,開始擺設並構思自己的故事。一位學童編了「阿怪拯救妹妹」的情節,沒穿衣服的芭比娃娃頓時成了劇中的妹妹角色,阿怪力量不夠便向許願樹祈求神力,如願變成力大無窮的阿怪順利地推翻積木做的城牆,打倒怪獸成功拯救妹妹,拍攝的幾張構圖,竟然設計得如此巧思,令許惟翔印象深刻。他說,這位學童在學校課業表現不理想,心情很受壓抑,但是在攝影課中,「他們的腦袋想法很寬,想像力很大。」

2015.06.18-25  

用攝影的心和眼 記錄當下

許惟翔強調,他不要求學童要有多高深的攝影技巧,最重要的是具備「攝影之心」和「攝影之眼」。他表示,攝影之心佔的比重很大,拍照時的心情,不同的構圖作品給人的感覺就不一樣。至於攝影之眼是運用觀察紀錄影像,過程中,他要學童拍下社區心形的圖案,原本以為是一道難題,沒想到學童用葉子和石頭排出心形圖案然後記錄下來,「第一時間能有這樣的作品,不得不佩服他們的觀察力和敏銳度。」

至於如何透過攝影媒介做內在探索,許惟翔意外道出自己的心境表示,至今他都無法接受自己被拍或是自拍,那是因為他自我期許過高,當作品不符合預期他便抗拒所致。於是,他讓學童拍下自己不同時候的表情,喜歡自己任何的模樣,例如早上睡眼惺忪模樣、禱告的樣子、上課的神情……沒想到一位男學童分享他拍下驚訝的表情說:「這是我收到零分考卷的樣子」,讓人啼笑皆非。

附予照片意義 拍出樂趣

「透過循序漸進的教導,每一次丟一點東西進來,照片就有它的意義在。」這就是攝影教育輔療,許惟翔要學童拍照時發現樂趣,從中找到自己的優點、專長,進而找到自信。雖然教學時間短暫,許惟翔開心能有機會踏入偏鄉和學童互動,他深有所感地說:「互動下來遠遠超過我的課程想像,讓我收穫很多。」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42 期 2015.8 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