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相機視窗 學習人生哲學

編2-透過相機視窗學習人生哲學  

伊甸邀請攝影師艾菲爾前往屏東滿洲兩處守護社區教弱勢孩童攝影課程,他不教導技巧,而是教他們如何玩相機,他說:「我讓孩子們自己決定拍法,這樣才能做自己。」

文‧攝影|陳玠婷


座落在屏東縣滿洲鄉的八瑤教會和愛加倍中心,都是伊甸長期合作的象圈工程計畫的守護社區,兩地都倘洋在大自然當中,都有屬於自己獨特的風景,而學童在這裡被養育長大,有受到妥善照顧的,也有被家人忽略的,各自有不同的境遇,他們來到教會與中心受課後照顧,多有不同改變。

今年伊甸的小象展翼的攝影課程來到這兩個社區,邀請攝影師艾菲爾帶著學童們一起體驗攝影的奇妙;艾菲爾的攝影融入人味與堅持,他長期投入偏鄉學童的攝影教學,「我不教他們攝影技巧,而是教人生哲學。」不一樣立足點、角度、高度在課業和職場上才有機會顯出自己的特點,尤以反抗是能力的出發點,批判則是思考的一部分,他期待透過攝影課程能夠帶給孩子這兩種體驗。譬如有一次孩子衝撞美醜定義的體制,拍了一張已死亡長蛆的青蛙照片,他再次看到認知差異性的美妙,也藉由照片讓所有的孩子看到生命的循環,非常值得的一堂課。

艾菲爾與孩子上課常常一問一答,尤其看著三堂上課累積的照片,除了攝影者之外,其他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想像,會想、會思考才是開始。艾菲爾在愛加倍的最後一堂課,帶著孩子一起看前三堂課累積下來的作品,而發現他們每個人關注的事物都不一樣,也創造出自己獨特的視角。

讓觀察與專注 幫助翻轉思考

小寶是愛加倍裡年紀最小的一個,頂著一顆平頭,或許年紀還小,笑容有時張揚,有時抿起嘴角微笑,尤其看著自己的作品在投影屏幕上出現時,更是有些無措混合著期待;而小寶的攝影作品圍繞在家人與的家中環境,譬如他拍下洗衣機水管內部,或者趴在地上與貓咪對望的照片,除卻技巧,倒是充滿意境之感,讓在場師長們在小寶的作品裡看見專注與觀察感到欣慰,證明小寶對於自己感興趣的事物願意做得好,也將老師的話記得牢牢的,建構屬於自己的攝影世界。

愛加倍的李修女說起小寶,直說他聰明、反應快,只是沒有學習熱忱,上課不專心和不愛寫功課,剛到愛加倍時語言暴力,李修女只得樹立起規範,帶著小寶一步一步改變。而小寶的行為其來有自,父親出獄後擔任遊覽車司機長期不在家,母親只管飽,加上家裡人口眾多,分散更多大人的注意力,因此小寶長期缺乏陪伴與愛並不難預見,李修女說:「他好聰明,所以我更不能放棄他,如果以後走偏了會很可惜。」

嘗試不同方法 人生會不一樣

八瑤部落的孩子們年紀較長,舉止有度又不缺乏活潑,艾菲爾發現他們的攝影作品展現自己的邏輯性,觀察力也很強,因此與孩子之間的教學和交流更是有一默契存在。他們在部落裡以走動的方式攝影,多方嘗試不同構圖、線條,而在作品當中,更顯得孩子的細心與專注與眾不同。

而八瑤教會的黃牧師表示自從上了攝影課之後,孩子們主動開始重新探索環境,尋找認同感,個性更顯得活潑,譬如「花痴」變成「吃花」的聯想力,不僅添加多點樂趣,其實也是個人化作品的開端。黃牧師說:「八瑤部落的生活很簡單,成人忙著生計,孩子交給教會與學校負責,因此孩子們有時會感覺寂寞,容易害怕也不信任自己。」

拋開禮教 用心看世界

艾菲爾說:「我認為的偏鄉,是資訊流動緩慢,人員缺乏的環境。」因此學習看見美好事物,給自己的人生選擇權是件很重要的事情。

攝影師艾菲爾與攝影課程或許在孩子們的人生當中是短暫絢麗的火花,但是曾經閃亮過的瞬間,如果記在心裡,未來能成為一種鼓勵及力量,支持他們往前走。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42 期 2015.8 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