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比媽咪,我畢業了!

2O0A1178  

平時,四所幼兒園和東港早療中心進行融合教育,如今為了替慢飛天使加油,四間園所再次舉行畢業典禮,一般生家長因著東港早療中心間接認識發展遲緩的慢飛天使,也願意用同理和包容的心接納他們,甚至大聲說出:「我們都是好同學。」 為畢業典禮畫上最圓滿的祝福。

文|蘇麗華


彩排會場上,孩子們一遍又一遍地練習,從走位到演出每一個細節都不放過,慢飛天使小勛在老師的牽引下,進場練習了四次也不厭倦,情緒穩定出乎意外地好。身為東港早療中心的轉銜生,小勛的進步有目共睹,因著「我們都是好同學」的情誼,近百名同學陪著東港早療畢業生一起舉行畢業典禮,看著孩子一個個即將邁入人生下一個階段,令老師好生欣慰。


培養同理心 視障體驗入場

七月驪歌響起,又到了歡送畢業生的時節,四所幼兒園與伊甸東港早療中心舉辦聯合畢業典禮,當天近百位的畢業生一同見證這份榮耀並分享喜悅。畢業生進場時,特別精心策劃視障體驗,一般生戴上眼罩由另一位同學牽引入場,雖然練習時有的稍有膽怯,會用餘光偷瞄;有的試圖將眼罩拉鬆,好透露一些視線,但是正式進場時,卻能放心交由同學牽手步入會場,他們的勇氣可佩,就連家長第一次看到自己孩子的表現,不禁大呼:「我的孩子表現太棒了!」

家長認為讓孩子進行視障體驗進場培養同理心別具意義,紛紛表示讚賞,此舉令伊甸東港早療中心主任余美滿卸下心中的大石頭。她說,原本擔心孩子穿得如此漂亮,卻要戴上眼罩遮住五官進場,深怕家長看見會感到失落,沒想到他們都給予正面的肯定,真的很不簡單。

活動中穿插了蘋果劇團的反校園霸凌演出,劇團企劃程家瑋表示,無不希望社會用接納的眼光來看待這群慢飛天使。

教導早療兒 進步有目共睹

會場中矚目的眼光落在東港早療轉銜生小勛身上,多種障礙的他在一歲多時即被發現發展遲緩,2歲後轉介到東港早療中心做療育。初來時,由於患有自閉症,小勛一不適應便用哭鬧表達情緒,有時情緒一來,聲音大到引人側目和誤解,為了和小勛建立關係,培養他的安全感,老師們花了好長一段時間和他磨合。余美滿表示,通常1位老師帶5個孩子,有時還得動用到行政人員下來一起照料才有辦法兼顧得宜。

療育課程中,為了幫助小勛提升自理能力,光是戒尿布就花了一番功夫。小勛為中度智能障礙的孩子,有需求卻無法表達,尿褲子是常有的事。為了讓他理解如何自己上廁所,老師藉由口語發音、拍老師肩膀並搭配圖卡運用,終於成功讓他自行如廁。余美滿開心的說:「這真的是一大突破。」

小勛的進步也讓親職關係更上一層樓!小勛下面還有弟弟和妹妹,由於表達能力不佳容易被家長忽略或管束,在老師的居中協調下,爸媽開始懂得如何不再單靠語言和小勛溝通,而能運用教具等輔助,恢復良好的親子關係。

早療畢業生 邁向下一階段

另外,一堂認識家族成員的課程,在教導下其他孩子很快能記住所有成員,唯獨小勛不行。因此老師幫她設計專用教具,到他家將他家族成員一一拍照貼在教具上教他指認。即便學習比同年齡孩子來得慢,需要花更多心力陪伴,但是老師們不氣餒,依然耐心教導。多年下來,接受療育的孩子一一轉銜到一般幼兒園就讀,小勛只能依著他的步伐慢慢學習,少了同儕陪伴,老師們仍堅守崗位陪伴他療育,順利成為東港早療中心轉銜生一員。

看著他情緒穩定的上台,和初來時相比已不可同日而語。如今他完成幼兒園階段的學習,即將上小學一年級,陪他一路走來的師長點滴在心頭,他身上掛著畢業生名條,猶如是他成長與進步最好的印證。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42 期 2015.8 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