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手飛吧!慢飛天使畢業了

軒軒正在舞台上賣力表演。  

一個小時四幕不間斷的舞台劇表演,有笑有淚,如果沒有特別說明,看著靈活靈現的表演,沒有人知道他們是一群慢飛天使。他們在自己的畢業典禮上表演,給自己帶來滿滿的祝福。

文│陳玠婷 照片提供│伊甸基金會公關中心



週六早晨,禮堂裡響起「一路都順利!」的聲響,讓伊甸嘉義早療中心的畢業典禮更增添一股欣喜卻又不捨的心情。另外,畢業典禮另一重頭戲則由慢飛天使和小茶壺兒童劇團、大同國小特教班學生共同演出舞台劇《翡翠森林:你好同學》,串聯四則不同故事,傳達每位身心障礙者皆有擅長之處,希望每個人都能發現他們的好,彼此友善相處,而這也是伊甸對社會大眾及慢飛天使們的期待。

人不完美 學習彼此接納

準備一個小時的舞台劇需要多少時間準備排演?嘉義早療中心的教保組長黃玉瑩表示因為慢飛天使的特殊性,必須先透過說故事方式,讓孩子瞭解故事內容,利用下午課程開始練習,而今年因為有小茶壺和大同國小特教生加入,因此需給慢飛天使更多時間預備及練習,在這一個半月下午的練習,孩子的每一句台詞、每一個走位,都是一次次的努力與學習表現出來的成果。

而四則故事當中,透過短耳兔、短腿咩、阿猴、眼鏡狗分別隱喻聽覺障礙者、肢體障礙者、智能障礙者與視覺障礙者,將他們的機智、勇敢、才華和靈敏的感官能力,一一表現出他們的長處與缺陷,傳達每一個人雖不完美,但是需要學習彼此欣賞、接納。

每一個慢飛天使都是主角

六歲的軒軒在舞台劇裡扮演一隻長耳兔,他流利的口語,落落大方的表演動作,將活潑強勢的角色扮演的微妙微俏,十分可愛;軒軒嬰童時期被診斷為輕度自閉症,口語、專注能力不好且表達意願薄弱,星星兒的特質非常明顯。來到伊甸後,軒軒上早療課程至今,所有的成果就在舞台劇發揮淋漓盡致,他不僅克服自己的表達障礙,一次次的練習,讓他成為一個不受挫、勇敢的慢飛天使。

而穿著公主裙的靚靚在舞台劇擔任白雪公主的角色,串場時就能看見她沒有保留的笑容出現,媽媽陳怡玲說:「靚靚的個性非常熱情,她能順利在台上走路就是我最大的安慰。」而靚靚是尚未確診的罕病兒,當時黃玉瑩陪著母女倆到醫院接受檢查,發現靚靚有神經性排尿障礙,目前需仰賴長置型導尿管以防尿道感染及尿液逆流置腎臓,成長的過程中雖然遇到大大小小身體疾病的考驗,但她就像台語說得『巴結』一樣,不放棄的努力,也總是以燦爛的微笑給予大人最大的支持。

靚靚接受五年早療課程,從不會走路到穿矯正鞋慢慢走、雖不能言語,但藉著圖卡來溝通,對她來說多麼不容易,「靚靚將轉銜至國小特教班,我只希望她健康快樂長大就好。」

阿嘉、軒軒演說 感動台下

伊甸邀請畢業四年的學長阿嘉到畢業典禮擔任發言人,阿嘉在台上說目前在學校的生活與學習的快樂,他活潑穩健的表現,給台下畢業生家長打了一劑強心針,退去他們對新環境、新挑戰的不安。

長耳兔軒軒也是今年的畢業生代表,他在舞台上說出「我要畢業了!」的當下,台下將感動堆滿了整個空間,一個孩子成長如斯,他們都知道多麼不容易。如今九名伊甸畢業生,都準備好即將開始的小學生活,獻給他們滿滿的祝福往前走去。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42 期 2015.8 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