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禎走訪苗栗山城 關懷慢飛兒

2015.05.26-101  

苗栗山城擁有小鎮的純樸,景色宜人的背後卻有一群慢飛天使需要關愛,藝人小禎特地前往看望,利用音樂劇與支持陪伴,帶給他們不一樣的午後。

文/王錦萍 攝影/李蒼瑀

 

苗栗素有「山城」之稱,從苗栗市到山線部落就要兩個多小時車程。這天,藝人小禎特地遠道而來看望慢飛天使們,「他們實在太可愛了,」小禎引用聖經的話:「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在天國的,正是這樣的人。(馬太福音1914)」

 

演出音樂劇 與親子同樂

 

透過音樂劇演出,小禎拉近和孩子們的距離,她表示音樂劇的構想非常棒:「很容易就能讓小朋友理解,媽媽怎麼養育寶寶,而寶寶又是怎麼在子宮裡長大,」她開心的說,自己也常跟女兒提起,她是怎麼住在媽媽肚子裡長大的:「所以你要好好照顧自己,媽媽也會好好照顧妳。」

 

就因為自己也是個媽媽,小禎特別能體會家有慢飛天使,爸爸媽媽格外辛苦,

為他們的勇氣和堅毅、耐性而感動,更加佩服媽媽們為母則強,「慢飛天使需要我們長期陪伴,爸爸媽媽也需要大家更多支持鼓勵,希望大家能共襄盛舉。」

 

小禎希望能夠擔任拋磚引玉的角色,引起各地迴響,尤其看到偏鄉地區仍然有第一線社工和很多愛心志工,一步一腳印服務弱勢,「不管小孩或大人都需要感受到被尊重,我也很開心看到這些專業人員把他們教得很好,跟我們很開心的玩在一起。」

 

社區扎根服務 營造接納環境

 

伊甸苗栗早療服務中心經過一年多的在地社區扎根服務,透過舉辦各種活動,慢慢讓社區居民接納,進而家長之間能利用伊甸的親子館交換心得、經驗,打造出社區自然交流的環境,伊甸苗栗早療中心主任張智于信手拈來都是心得:例如住在遙遠山裡的小小孩謙謙,他們三個姊弟都發展遲緩,吃飯衣著不固定,母親離開,父親忙於工作,雖然繼祖父和部落鄰里之間會相互照應,但家裡無法提供生活教導、學習。

 

以謙謙來說,對很多顏色、生活物品不認識,口語很少,只有幾個單字和簡單的句子,即使他今年就要唸小學了,仍無法完整表達意思,「我們花了很大的力氣跟爸爸溝通,很怕孩子上學之後被標籤。」伊甸介入幫忙,給予物資跟早療,每週一次的服務持續兩三年,謙謙現在顏色、認知、生活自理、操作工具都明顯進步了。

 

張智于指出,苗栗山線地區較屬於苗栗縣內少數幾個偏遠鄉鎮,其中包含原住民、客家族群等,不同的族群對於兒童發展的概念及重視程度不一,加上家長的工作行太多為從事山上或務農的工作,工作時間不定或工作時間長,能陪伴孩子的時間少,因此相較苗栗縣內其他的較都會型的鄉鎮,孩子就沒有很多刺激學習的經驗,對此,伊甸選擇走入社區,透過社區化的服務方式,提供孩子多元化的學習經驗,打破族群刻板價值觀的藩籬,落實守護偏鄉孩子在發展上的黃金療育期,讓每一個孩子都受到關注,家長也獲得社會支持與肯定。

 

鼓勵及早療育 孩子進步看得見

 

山線地區持身障手冊的孩子大概有四分之一,智障、語言障礙、肢障、自閉症等等,並且許多家長不懂得用正確的方式對待孩子,有的是方法不對,有的是打罵教育,伊甸介入協助家長和孩子雙方,「針對孩子不同需要,怎麼對待、教導,都需要特別的技巧,正確的引導,情緒轉換的方式。」

 

張智于說:「我們就是在教這些,有些家裡的長輩不能接受孩子有障礙,也許我們前端需要花上一年去溝通,但是只要出來參與就是很好的第一步,真的能夠明顯的看見孩子持續在進步。」

 

小禎也說自己是伊甸的一份子,雖然苗栗是父親的家鄉,但是因為這次探訪才能夠看到依山傍水的美麗景色,「很棒的經驗,」她表示:「如果每個人都多走一步,多到一個鄉鎮,多捐一個帳戶,偏遠地帶需要什麼物資儘量幫忙,無論書籍、玩具、捐款,對他們就是莫大的幫助。」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2015.7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