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支安打!林志祥陪伴早療兒玩棒球

DSC_8846  

統一球星林志祥應伊甸之邀指導嘉義早療中心的孩子打球,從自身經驗出發,讓他在與慢飛天使們互動時有更多的理解與包容。難得的體驗機會,不僅增加了正向學習刺激,也替孩子們多打開一扇與外界交流的窗。

文/黃珮瑜 攝影/曾屏獻

6月的一天,統一7-ELEVEn獅兩位球星林志祥、鄧志偉擔任一日教練,帶領20餘位的慢飛天使們,到球場實際進行一堂「親子棒球體育課」。過程中,有的孩子走路不穩:有的無力拿起實心球棒:有的坐輪椅上場,在球星一一的協助下,揮出安打並上壘成功,體驗一場難得的棒球公益賽。

從旁協助 孩子個個盡興

林志祥在活動結束受訪時表達了自己參與的感動。本身也是新手奶爸的他,看見孩子們為了參與活動付出許多熱情與努力。例如,進行暖身時需要扭扭身體、拉拉筋,這些看似簡單的動作,對孩子們來講其實需要花費更多時間才能完成;雖然頭頂的陽光炙熱,但每個人都還是很認真地完成指令。與他一起擔任示範的小鳳雖然個頭嬌小,口語表達表較慢,為多重障礙的孩子,但為了同林志祥搭擋,先前和老師小小練習了一番,為上場打擊做準備。

此外,他也細心地觀察到當天包覆海綿的實心球棒,對肢體不靈活的孩子們來說還是吃力了點,他從旁協助他們握棒。面對第一次上場打擊,心中不免忐忑,孩子眼神和肢體透露出害怕,林志祥低聲地說:『別怕,有哥哥在。』寬慰他們的心。

家有身障者 能夠感同身受

詢問他之前是否有跟身障者接觸的經驗?林志祥表示,由於自己的哥哥本身是小兒麻痺患者,所以在成長過程中,透過旁觀,他能清楚感受到身障者的不便,也很為他們被嘲笑或欺負的處境抱不平。此外,當日一起同來的隊友鄧志偉是他的大學學弟,本身也是一位聽障者。初相識時,因為不知道對方的困境而不了解他的障礙,但相處後會發現他是一位很風趣的人,久而久之,自然摸索出合宜的溝通模式。

加油打氣 創造無限可能

從家人和朋友身上,林志祥得到很多的感動與啟發。特別是哥哥一路靠著自己的努力,如今不但成為優秀的師傅級技師,也擁有屬於自己的幸福家庭。從哥哥身上,他學習到「只要不放棄,一定會成功」的精神。所以活動結束時,除了送早療中心他的球棒之外,他也簽了一顆「加油」的簽名球送給大家;一來鼓勵孩子不要受限於自身的限制,二來也祝福慢飛天使的家長們能夠在挫折失望時好好替自己打氣加油。


情感,是促使行動產生的關鍵;藉由相似經驗的同理與投射,行動品質往往更為細膩周全,也更能長期落實在生活中。參加過許多公益活動的林志祥,雖然覺得自己除了打球沒能帶給孩子太多實質的幫助而有些遺憾。但事實上,透過一己之力的貢獻,他早已替慢飛天使們挹注了最珍貴的資源,那就是開啟了一扇新的夢想視窗。相信只要孩子們願意在人生的球場上堅持到底,必定能用行動力創造無限可能!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41 期 2015.7 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