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亮偏鄉 讓愛聚集

DSC_2253

每踏入一處偏鄉,就不禁思想,這裡究竟是什麼樣的地方,擁有了什麼,更缺乏了什麼。但如論什麼模樣,在偏鄉裡有一群慢飛天使等著被發掘,被幫助,因為在上帝的眼中,沒有一個人可以被放棄,沒有一個人是瑕疵的受造之物。

文|陳玠婷 攝影|曾屏獻、李蒼瑀、林明勳



從五月起,伊甸邀請長期關懷慢飛天使的名人至基隆、苗栗、嘉義、高雄的偏鄉地區與伊甸當地早療機構慢飛天使互動,在各場當中,無形的愛注入在這些長年被忽視的地方,那股愛,是真誠地、有力地、溫暖地,它讓弱勢的物資人力缺乏再度被看見,但是如何延續下去幫助他們,需要靠著各界一起投注關懷。

偏鄉需要關注

兩年前,洪曉蕾曾經與基隆早療中心的皓皓合力拍攝伊甸年度的主視覺,那時,他們兩人就結下了緣份。今年,伊甸再度邀請洪曉蕾到基隆和皓皓、其他慢飛天使們一同上端午節主題課程,一起縫香包、聽屈原的故事,吃包著紅豆沙的甜粽。洪曉蕾感性地說,看到多重障礙的皓皓與兩年前大有不同,她覺得很感動,同時也更有感觸地說,雖然基隆距離大台北地區路程不遠,難以想像資源出現斷層。

胡盈禎(小禎)則到苗栗大湖早療中心,周圍群山環境讓小禎驚奇,原來在山上有許多慢飛天使需要照顧。她與慢飛天使互動一個下午,她親自排演一齣親子音樂劇與現場慢飛天使家庭一起互動,為他們加油打氣!小禎的爸爸胡瓜生於苗栗,因此小禎對於這塊土地更是別有感情,她回到這裡除了加油打氣之外,更是想藉由陪伴,將這份愛繼續傳遞下去,因此與現場慢飛天使家庭們一起動手勞作,尤其和罕病的謙謙和佑佑一起做小獅子別針,後來謙謙更是請小禎媽媽幫他別上別針,讓與會的每個人都備受感動。

感同身受是最好的理解

中華職棒統一獅球員林志祥、鄧志偉一同與嘉義早療中心的慢飛天使一起到市壘球場進行一場樂樂棒球比賽。在大太陽底下,兩個高壯的球員伴著慢飛天使的畫面刻畫地十分生動,樂趣比競賽多上許多,但各有不同的收穫。而林志祥對身心障礙者並不陌生,家中哥哥即是小兒麻痺患者,目前他更是新手爸爸,他能深刻體會家中有遲緩兒的辛苦。鄧志偉則是中華職棒唯一的聽障球員,他也在宜蘭偏鄉成長,深知沒有資源的身心障礙者學習幾乎被剝奪,早療資源更是不普及,讓許多慢飛天使都錯失黃金療育期。

梁文音到高雄旗山早療中心和慢飛天使的「草地音樂會」,她說音樂是人類最沒有界限的溝通方式,希望藉由唱歌、樂器互動讓孩子的五個感官都有不同的刺激,陪著偏鄉慢飛天使一起體驗音樂帶來的快樂。梁文音從小就在屏東長大,青少年時期更到六龜、旗山住幾年,她表示偏鄉缺乏教育資源她深有感觸,評量、書籍、電腦皆是二手捐贈,更何況是特殊教育資源?另外,她也向社會大眾呼籲,要用愛灌溉慢飛天使,試著去了解他們,才能收起那些不善的眼神與言語,讓他們更有支持力量克服障礙。

這些偏鄉因為短暫的光亮被點燃,也讓更多人認識偏鄉的缺乏,但是偏鄉不需要憐憫,而是實質的關懷,無論自身的觀念改變起,或者實際投入人力、輔具、教材等,只要盡自己一點所能,你的幫助都能成為大大的助力。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41 期 2015.7 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