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對合適工作 視障就業ok!

_MG_1295

視力障礙的星哥在友善企業中謀得一職,職場依據他的能力安排工作讓他得心應手,他揮別過去的工作壓力,用正向的心迎接新工作。

文│蘇麗華


「星哥,現在先幫忙貼標籤……」、「還要組裝左右車鏡上的海綿、螺絲……」星哥在車鏡作業場所忙進忙出,衣衫背後早已溼透了一片。看似瑣碎的零件,在上生產線之前都得一一組裝起來,重複性的作業流程,一點都難不倒他,星哥說:「我已熟練到用觸覺辨識都可以做得來。」

組裝零組件 熟能生巧

中度視障的星哥,視力窄化又患有斜視,幾度手術換了水晶體,視力不曾好轉。看東西總是模糊不清,戴上矯正眼鏡反倒是遮住視角,好強的他不願依賴眼鏡,總是說:「我拿近一點就可以看得到。」問起他的視功能,他拿起車鏡貼近眼睛約10公分的距離,念出上面的英文字,「你看,這是右;那是左。」確認好左右邊車鏡,星哥一一將海綿組裝上去,動作迅速又正確,可謂是熟能生巧。

打從19歲就出社會工作,星哥資歷豐富,之前在食品業服務一待就是十多個年頭。做倉管的他得時時衡量出貨與庫存,以免造成囤積。有時業務繁忙,一個工讀生不小心填錯數量,便會影響銷售,身為倉管的他得扛下責任承擔錯誤。年節時分,訂單如雪片般飛來,要如期交貨便沒日沒夜的加班,超時與高壓工作環境下,令星哥蒙生轉換跑道的念頭。

所幸在伊甸台南職業重建中心就業服務員的媒合下,找到離家近且友善的職場。來到永康區的工廠,作業員忙著組裝車鏡零組件,星哥就像是後勤補給員般,先將瑣碎工作完成,以利半成品上生產線。工作看似簡單,卻缺一不可,星哥適時的遞補,讓工作動線流暢。

給予情緒支持 適應職場

初期來到陌生環境,一改過去食品業冷藏庫4度C的作業環境,取而代之的室溫,星哥動起來額頭和背後早已汗如雨下。拭去汗水,馬不停蹄地忙著組裝零件。由於視力障礙,多少在意他人的眼光,關起心門人際關係陷入膠著。就業輔導員黃勝揚表示,剛開始他人際上較為敏感,再加上前一份工作的壓力造成他輕度憂鬱,一度想放棄不做了。於是就輔員幫助星哥適應職場,給予情緒支持,並且和台南市政府社會局合作,協助他視覺生活重建,做心理諮商增強自信,個性從埋怨變得正向樂觀。

邁開步伐,星哥重新定位自己,用積極的態度改變現狀,迎接新工作。雇主因應擴廠需求,增聘新進人員,就輔員適時的推一把,將星哥引進給雇主,媒合了一樁好事,成為該公司身障定額進用第一人。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沒想到身障朋友做得如此好,車鏡廠蘇課長如此讚揚星哥,接著說:『公司配合他的狀況,找適合他的工作給他做。』為了營造友善環境,見到星哥,同事都會主動跟他打招呼,舉凡公司活動或是尾牙,課長一定盛情邀約他參與,考量活動結束時間晚,視力不好的他下班路太黑,還會特別託同事陪同他返家以策安全,如此貼心的舉動,蘇課長不禁說:『身障朋友也是公司的一份子。」

安穩與踏實 感激在心

有了進用身障朋友的經驗與信心,車鏡廠再度進用第二位身心障礙朋友,這次啟用的是聽障員工,雖然和星哥障別不同,但是星哥不再認為自己和別人不同,而漸漸喜歡上這份工作。在這裡,工作途中有休息時間,可以稍事歇息。下了班,騎車15分鐘的路途便即刻到家,省去舟車勞頓,那份安穩與踏實感,星哥感激在心頭。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41 期 2015.7 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