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職場 智障者穩定就業

_MG_1202 

黑黑在餐飲業當洗碗工,每天動作要夠快才能應付大量的洗滌工作,就服員導入職務再設計,幫助智能障礙的他適應職場,他不但辦到了,還開拓人際,享受自力更生帶來的快樂。

文│王錦萍 攝影│蘇麗華 職場圖片提供│台中市政府


黑黑個性開朗,他雖然智能上有輕度障礙,但是口語表達流利,與人溝通無礙,而當一個充滿善意的職場環境向他開啟了,人們張開雙臂歡迎、接納他成為同事,並協助他就業,使他得以自立、開心生活的時候,我們在其中看見了愛。

父母離異的黑黑目前跟爸爸住,爸爸對他有所期望,希望他能習得一技之長得以養活自己,畢竟父母能陪伴的時間有限。幾年前,伊甸媒合了黑黑進入一家餐飲業,他具有清潔方面的工作經驗,而這家餐廳業者正好需要洗碗高手幫忙,業者充滿愛心並對智障者具有正確的企管觀念:「只要把人放對位置,給於相對應的設計,每個人都能得到最大發揮。」他們決定協助黑黑,讓他在新工作上能順利上手。

職務再設計 工作更順暢

業者表示,他們觀察後發現,智障者在從事像洗滌這種重複性高的工作時,專注度和穩定度都很高,只要在一開始有一點點小小的協助即可,伊甸和臺中市政府勞工局、雇主攜手,開始為黑黑量身訂作,進行一連串的職務再設計。

舉幾個例子來說,關於上下班及休息時間,因為黑黑無法辨識如何使用打卡鐘,於是伊甸和雇主討論出「貼不同顏色的貼紙」這個方法來教導黑黑學習如何打卡,一段時間以後,黑黑就已經不需要貼紙的輔助即可正確打卡。

餐飲業不固定的休息時間,則利用定時器練習,休息時間一結束,鈴聲響起就能準時上班,後來直接運用手機設定,黑黑也能準確做到。

餐廳的碗盤量大,餐期忙碌時,洗好的碗盤得儘快歸位放置。礙於黑黑的身高不高,放置上層物品有障礙,若踩著踏板墊高放置更容易有危險,因此逆向思考,改以更動層架順序,將物品置於較低的位置便解決了。

另外,工作上需要搬的重物以推車來代替雙手搬運,或者將重物直接就地放置,不必搬運,如此一來,後場工作流程更加順暢。

工作的職場總共有一百多種碗盤,伊甸的就業服務員帶著黑黑認識每一種碗盤,每一個環節一步一步帶著走,教他記住正確的位置,「將碗盤歸位、洗滌,怎麼使用洗碗機,怎麼避免打破,怎樣叫做洗乾淨了。」才花了不到兩個禮拜,黑黑就全部做到了。
  
工作成就感 有收入有朋友

黑黑說,雖然覺得工作有時辛苦,像每逢節日時餐廳生意大好,碗盤堆積如山應接不暇,自己還曾經洗碗洗到一半就站著睡著了,但是這份工作他能夠勝任,還有能力存錢買了一輛電動腳踏車騎著上下班,非常高興。

業者方面上至管理階層以至同仁都十分鼓勵、關心黑黑,早在他進去之前,管理階層就先為其他一般員工做好準備,大家事先了解黑黑的能力及需要協助之處,到職以後,幫助他完成分內責任,該督促的時候也不會特意放水,因此黑黑得以學習、學會,並且同仁之間相處愉快,「每個月的員工聚餐同事都會邀我一起參加喔。」他在工作中很開心,過得很好。

下了班,黑黑擁有穩定的教會生活,他說最喜歡的聖經經文是:「耶穌說過的,信祂的人必得永生。」偶爾媽媽來看他,黑黑就興高采烈的帶著媽媽到自己工作的餐廳吃飯,然後得意的跟媽媽說:「那些碗都是我洗的唷!」

透過一份適合而穩定的工作,黑黑能夠自立生活,物質上他自己會賺錢、存錢;心理上交到朋友,得到家人認同;靈性方面又能持續有聖經與教會的教導滋養,他是幸福的人。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41 期 2015.7 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