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得來不易!長者的職業重建之路

就服員谷世偉仍不時關心蘇江伯伯的近況。  

在車站月台、大廳、廁所與走廊間,不難發現蘇江伯伯辛勤工作打掃的身影。已退休卻堅持重回職場的蘇江伯伯,光是年近古稀的高齡,就讓他在謀職的過程處處碰壁。所幸在就服員的協助下,幾經轉介,最終媒合到目前這份公家單位的清潔工作。

文‧攝影│賴慶榕


日復一日地奔走於資源回收、垃圾處理、掃地與拖地等清潔工作,如此煞費體力的勞動,卻是年邁的蘇江伯伯一整天的工作寫照。

車站每日有高達4萬7千多餘人次,一天製造的垃圾量可見一斑。蘇江伯伯投身工作的神情,十分認真且專注;與人交談之際,眉宇之間則總是帶著開朗的笑容,足見其樂觀的個性。而何以在這理應含飴弄孫的年紀,卻仍持續地工作著?

原來,即使已屆退休之齡,蘇江伯伯還需負擔扶養一家妻小的責任:目前在家同住的還有老婆與三個兒女,因病與就學等原因,經濟能力相當有限,每月還得繳交一萬元房租,對於家中更是一筆重擔,因此選擇再度投入職場工作。

謀職不易 突破媒合困境

由於職場對長者的接受度低,蘇江伯伯很難找到工作,原本連老婆也不看好,最後是市政府資管員經晤談後派案到伊甸基金會,希望借助就服員的幫忙,協助蘇江伯伯媒合適切的工作。

負責此案的就服員谷世偉一接獲消息,一坐上火車就開始用力思考,該如何幫助年長的蘇江伯伯盡速重返工作。打探各方管道之後,他與信實公寓大廈管理維護股份有限公司的組長王振鵬取得聯繫,並爭取在短短幾小時內,帶著蘇江伯伯與之會面進行評估。王組長幾經考慮,答應讓蘇江伯伯嘗試車站的清潔工作。

初期十天的密集輔導,就服員盡可能陪同蘇江伯伯進行工作,協助他建立作業流程的熟悉度。

共度磨合期 互補更順利

剛上工時,也確實經歷了一段磨合期。雖然大家目標一致,卻因工作習慣不同,蘇江伯伯與小主管一度發生口角。而聽力不佳,容易引起他人誤會,也讓蘇江伯伯的人際關係受到影響;至於工作層面,則偶爾會遺漏廣播交代的臨時事項。

所幸歷經兩個多月,工作情況已漸入佳境。在特別小組的任務模式中,讓不同障別的工作夥伴相互幫忙,當彼此的眼耳、手腳或傳聲筒,建立互補的作用,也培養共同的默契。團隊中還有一位大姊擔任小主管的角色,時常給予其他夥伴工作上的協助。

小組的搭配方式,讓能力較好的人帶領另外兩至三名夥伴執行任務,彼此教學相長,希望最終每人都有獨立工作的能力。除了例行性的工作,每當廣播響起,他們支援前線的任務也即將展開。舉凡遇到旅客嘔吐、酒醉,甚至行走間失禁便溺等,都是可能面臨的突發狀況。

克盡職守之餘 支援工作更給力

除了既有的清潔工作已得心應手,曾當過鐵工的蘇江伯伯甚至精通許多實用技巧,砍樹、修車、電焊、鎖螺絲等技能樣樣難不倒他。這讓王組長非常讚賞,因蘇江伯伯過去豐富的工作經驗,他更能注意到許多安全面的「眉角」,且凡是派給他的任務也幾乎使命必達,像是修理鐵門、電焊燈泡等工作都能順利完成。

「多虧遇到王組長,他真是我工作中的貴人!」蘇江伯伯十分感念就服員讓他遇到了現在的業主,重視每位工作者的價值,鼓勵蘇江伯伯發揮過去鐵工的專長,善用他的能力給予許多機動任務的協助,也樂於讚美與肯定,透過這層彼此信任的關係,讓蘇江伯伯工作更有動力。

對蘇江伯伯來說,即便工作辛苦、生活也很節省,只要全家能平安度日、和樂生活就已足夠。他很滿意現在的工作,並保持著知足常樂的精神,笑口常開,樂觀迎接每一天的生活。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41 期 2015.7 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