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鄉志工 將愛給早療兒 

DPP_0032 - (模糊版)

「上帝給每個人生命,不管住鄉下、城市,每個人都很重要。」Amy珍惜每個人的獨特,也因為想直接服務弱勢,遂到旗療當志工,陪伴早療孩子一同成長。

文|陳玠婷 攝影|何坤益


Amy是位虔誠的基督徒,因為信仰與柔軟心腸帶著她到伊甸旗山早療中心當志工,讓她為慢飛天使盡一份綿薄之力。

「我到伊甸之前,不知道志工的工作內容是什麼。」Amy對於服務弱勢有極大的熱忱,以前常往山中偏鄉探訪弱勢家庭、原民部落,而當志工卻是從伊甸開始。她說到伊甸來也有上帝的一分美意,最初先在社福館了解到原來志工多元服務,遂接受館員建議到附近兩個社福單位詢問志工需求,經過種種轉折,Amy到旗療發現早療志工才是她理想模樣,於是只要她住在旗山的日子,都會抽空陪伴慢飛天使一起上課吃飯。


慢飛天使是上帝的禮物

Amy表示自己以前從未接觸過慢飛天使,因此第一次入班服務過程極為印象深刻:「本來對他們一無所知,但是接觸過後對他們只有滿滿的心疼。」這句話道盡她對慢飛天使從陌生到瞭解過程中的心情。

開始服務那一天,Amy就上了一堂課。負責兩位慢飛天使吃午餐,其中一位小女孩雙腳沒有力氣,但是她會笑著對Amy表示凡事都想要自己來,即便吃的滿地,在她的鼓勵下吃得很開心;另一位小男生則是坐在輔助椅上讓Amy餵飯、刷牙,但是偶爾在椅子上快要摔跤的模樣,Amy看了一陣心驚膽跳,深怕孩子跌倒受傷;後來她了解自己的擔憂源自於不理解,因此她在一次次的服務後,漸漸能夠從容回應慢飛天使們的不同需求,她說:「每個孩子都不一樣,光是餵飯方式都不一樣。」因此她自己在次次挑戰中成長了許多,像是之前餵一位不愛吃飯的慢飛天使半碗稀飯,前後花費90分鐘都不覺得累。

給最大的鼓勵及擁抱

Amy對慢飛天使極其用心。雖然她從未主動詢問過孩子的障別,也遵循老師的教育方式,但是她對自己的要求高,不僅將志工職責做好,也常常翻書、上網查資料,因為她想從根本了解慢飛天使的行為表現,讓服務更有生命力,她說:「我只是盡力去做,哪怕只是一個同理心與一句話,我都想給他們。」

Amy從不在意自己的志工服務時數,平時也以常態志工為主,活動志工為輔,只要她在旗山的時間,一定會抽空到伊甸服務。這樣無私的心態,源自於她樂於付出的愛,她甚至表示慢飛天使最漂亮的即是五官和純真的心,像在融合班裡看到功能好的大小孩照顧小小孩,都讓她覺得感動;因為陪伴他們,每一個細微的進步都讓她高興,並希望自己能將「不管孩子做得好不好,我都給他們最大的鼓勵,因為他們回饋我的就是做得更好。」的信念一直維持下去,繼續守護偏鄉的慢飛天使。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40 期 2015.6 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