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療志工 讓愛加倍

XF9T0128

人一向是組織當中最珍貴的資產,而志工的存在更添加一份暖意。伊甸早療單位的志工們各司其職,他們的共同點是珍惜每一次與慢飛天使的互動,而且從不輕易缺席每一次服務的機會。

文│陳玠婷 攝影│何坤益、黃雅惠


常說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在伊甸,處處可見擁有漂亮心腸的人,這些人到伊甸來不求回報地付出,讓慢飛天使備受關照,也讓同工滿懷地感動,他們是─志工。像東療的蔡光輝、旗療的Amy和鳳療的瑋庭、台中早療的賴偉嘉,皆是伊甸南部早療單位的志工,談起他們的服務歷程,都只是擺擺手說:「我只是盡一份心力而已。」卻沒有發現自己臉上的淺淺笑意,表現十分謙遜。

聚集起來的大力量

人力資源短缺是社會福利團體須克服之事,伊甸的志工數也長期不足,因此我們更感謝來到這裡的每一個人。而在這一群愛心園丁當中,不乏看到來自四面八方、各有專長的人們,他們能夠因應早療單位各種不同需求而聚集,光是這份主動性,就足以讓伊甸驚奇,像是手作課程的志工老師、專業修繕的志工;另外屬於常態型的志工,如活動志工、說故事媽媽、餵食志工等,背景也很不一樣,伊甸東港早期療育中心主任余美滿表示,東療有一位正值青壯年的志工,電機系畢業到社工系進修,再到東療當志工,常常陪伴慢飛天使度過中餐時間。

大部分的志工非專業背景出身,因此除了志工培訓、配合老師教育方式之外,他們對慢飛天使很陌生,因此照顧陪伴的時候,他們需要自己摸索方式,舉例來說,一個班級慢飛天使人數不等,狀況也不同,光是用餐這一環節就有許多講究,旗山早療中心的志工Amy有所領悟:「有些孩子需要餵,餵法又因人而異,有些孩子需要鼓勵就能自己吃,哄法也不同。」她在旗療練就一身餵食功夫,譬如曾有餵飯90分鐘吃完半碗飯的經驗,辛苦卻也甘之如飴。

不同的感動 都來自於付出

Amy參與公益多年,常常到偏鄉傳福音、關懷弱勢,後來進旗療當志工後就不曾想過離開,只要住在旗山的日子,都會撥空到旗療陪伴慢飛天使;她入班當老師的助手、帶他們外出上融合課程,「哪一個班級的孩子需要我,我就去哪裡。」

蔡光輝20年前因一場工作意外,雙眼失去好視力,直到六年前因為孫子與東療結緣,他不畏視障所限開啟志工生活,熱衷參與各項活動、陪伴慢飛天使復健、行政事務等,他說:「每次聽到小朋友叫我阿公就開心得不得了,我要陪伴他們到不需要我為止。」

瑋庭現在還是研究生,和兩個妹妹在鳳療當志工多年了,平常姊妹三人會互相交流慢飛天使近況,共同為他們的進步開心,瑋庭說自己總是有許多言語無法說明的感動。

無論是Amy、蔡光輝和瑋庭,他們回味以往服務的情節,都說付出獲得滿足;而慢飛天使與早療志工在彼此生命中留下養分為幸福不過的事情了。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40 期 2015.6 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