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栽啟發早療兒的五感體驗

 DPP_0368  

拓葉、移盆、聞聞香草植物……慢飛天使藉由園藝認識植物,透過五感體驗豐富認知功能。在植物的天地裡,親子動手做,雙雙被大自然療癒,心情跟著亮起來。

  文│蘇麗華     攝影│何坤益

 

 「小朋友,你覺得酒瓶蘭這種植物形狀像什麼?」有人回答:「像鳳梨」、「像煙火……」透過眼觀,各式各樣的答案啟發孩子無限的想像力。再透過觸摸,認識變葉木葉片、或是帶刺的葉片植物,甚至可以搓揉葉片,用鼻子聞聞看植物的香氣,運用五感接觸植物,園藝也可以橫生趣味。

  

植物移盆豐富感官能力

 

高雄市政府社會局委託伊甸辦理大社早療據點在園藝治療師的帶領下,慢飛天使進行移盆動作。手中領取的陶製器皿,雖然塑形不一卻別具特色,這些都是腦麻兒的心血結晶。慢飛天使小心翼翼的倒出盆栽和土壤,深怕一不小心便傷害到根部,動作輕柔地移植到新的花盆中。每種植物不一,孩童透過觀察認識新植物,並動手實做親近泥土。接著,在花盆中裝飾五彩繽紛的琉璃珠,最後在家長的協助下,將線圈做成便條紙架,成品不僅具有觀賞價值,還兼具生活文具功能,重要的是回家後可以讓孩童學習照顧植物,親近自然。

 

小小的移盆動作,帶來無比的樂趣。園藝治療師何佳樺說,接觸大自然可以帶給人意想不到的效果,特別是身障朋友都能打開五感,進行體驗豐富生活。她進一步表示,像是移盆,慢飛天使可以藉由觸覺,認識葉片形狀、摸摸泥沙的觸感,間接訓練手部精細動作。而五顏六色的琉璃珠則增添色彩,豐富視覺刺激。家長帶著孩子動手操作,不僅增近親子關係,大人在活動操作過程中,「難得接觸植物,心也跟著被療癒了。」

 

DPP_0362

 

動手操作自閉兒樂開懷

 

課堂上一位患有自閉症的五歲孩童,跟著爸媽完成植栽移盆,心滿意足地拿著成品面對鏡頭拍照,媽媽順勢在上頭插上女兒的小幅畫作,親子合力完成任務,孩子不禁表示:「很好玩。」

 

孩子能有如此穩定的表現,媽媽欣慰的說,都要歸功於早期療育,如今孩子上幼兒園,適應能力良好,和其他學童沒有分別。聊起孩子的成長過程,她和家人沒有互動,更不能語,完全活在自己的世界,「我心想這輩子可能沒有辦法聽她說話或叫一聲媽媽了。」為母難過的心情道出這一段往事,不過一切卻在孩子3歲半有了轉機,她開始發出單音,緊接著幾個月蹦出單字再到句子,語言能力像是被啟發般進步快速,媽媽把女兒每天的進展依照日期記錄下來,孩子的能力一一展現,最高興的莫過於父母了。

 

DPP_0091-自閉兒開心地展現移盆作品。  

 

融入生活愛上大自然

 

於是,平常上醫院做復健,家長回家不忘配合療育,讓固著性高的女兒學習適度妥協,如今已從早療單位畢業,媽媽還是不斷啟發孩子,陪她玩遊戲、剪紙、烹飪等,豐富生活。得知大社早療據點開辦園藝治療課,帶著孩子上了兩堂課下來,孩子樂在其中。例如第一堂課做葉拓,園藝治療師收集各式葉片,讓親子用石頭拓印在圍裙上,藉由敲打動作訓練手眼協調能力、手部功能、培養專注力等,拓印出來的顏色以及花樣,進行一場視覺與美感體驗,看到成果不禁讚嘆人人都是小小藝術家。

 

園藝融入生活,接下來課程將安排香草植物入菜,除了安排慢飛天使透過嗅覺聞聞香草植物的氣味,還將入菜做成佳餚,提供視覺、觸覺、嗅覺、味覺等體驗,豐富感官。在動手植栽與接觸的過程,讓孩子親近土地,愛上大自然的美好。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40期  2015.6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