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是我們的語言

「女兒,我只希望妳快樂健康,希望妳找到真正愛妳的男人,一輩子幸福,這是我最大的願望。」,「很感謝上帝讓我成為媽媽的女兒,能夠像朋友、像好姐妹的無話不談,和媽媽在一起很開心。」喻名鏡和王必鈺真情的母女對話,為母親節添滿溫度。

 愛,是我們的語言  

許佳瑩  攝影王致尹

 「媽咪~

「心肝~

伊甸愛德養護中心教保老師喻名鏡和護理師女兒王必鈺總是散發著令人稱羨的母女情深,這天在愛德的走廊上充滿了她們親暱的笑,這份開懷也感染了住在愛德的服務使用者,讓空氣中滿了溫情。

為上帝憐憫願多走一哩路

 八年前喻名鏡以照顧服務員的身分開始了愛德養護中心的服務,起初她也曾一度因三班輪替,天天與排泄物為伍,忙起來不見天日、成天蓬頭垢面而萌生放棄念頭,那時聖經的一句話鼓勵了她:「憐憫貧窮的,就是借給耶和華;他的善行,耶和華必償還。(箴言19:17)」,因為信仰,她有了繼續服務的動力,願住在愛德的每位身心障礙朋友都能感受上帝的愛。

傳承照顧熱忱天生的護理師

 而名鏡服務的熱忱,毫無保留的傳承到女兒必鈺身上,還是小小年紀,六歲的必鈺已充分展現出照顧他人的特質與能力,弟弟的奶瓶、尿片、更衣沒有一項難得倒,從小就是媽媽得力的好幫手;也因此,當她學生時期適逢抉擇未來向時,做媽媽的名鏡毫不猶豫地建議女兒從事護理專業,而護校畢業後,一路在馬偕醫院及愛德養護任職的她,用行動肯定了媽媽的直覺。

愛,是我們的語言   

嚴師亦友相得益彰

 其實名鏡出生軍人世家,從小接受京劇學校嚴酷訓練,個性相當悍直,她時常一出聲就讓身邊的人嚇得發抖,而女兒,是深刻體會其中滋味的角色。教育兒女上名鏡相當嚴謹,必鈺在愛德工作時,有幾次疏忽遲到,名鏡絲毫不留情面的當眾開罵,讓女兒覺得很難過,回家後名鏡對她說:「妳知道為甚麼我要在眾人面前罵妳嗎?妳是我女兒,我更不能包庇你,妳要更優秀,工作更盡心」,如此注重品格,讓必鈺警覺自己的散漫;而在必鈺受到較調皮的服務使用者調侃戲弄時,名鏡也會跳出來霸氣十足的幫女兒擋掉一切,用不失幽默方式讓他們得知分寸,服務使用者對名鏡更加信服敬愛。

 而性格溫和的必鈺剛好與媽媽互補,是名鏡過於衝動或脾氣一發不可收拾時最好的調和劑「媽媽有時在路上見義勇為與路人衝突起來,我都要把她拉開。』女兒做媽媽的安撫,媽媽為女兒擋,這一幕好不溫馨。


媽媽的女兒好幸福

「我和媽媽幾乎沒有祕密,我們就像朋友一般無話不談」對必鈺來說,媽媽像好姊妹,是最好的談心對象。念護校時第一次和同學上夜店玩,其他同學各個瞞著家長,只有她回家跟媽媽報告,而名鏡更展現另類辣媽風格,與女兒討論起去夜店的穿衣時尚。如此透明的互動模式來自名鏡對孩子自由意志的重視:「我不希望他們在被禁止的環境下成長,我會為他們分析利弊,將好壞告訴他們,讓他們自己做決定,也學習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媽媽已經開始擔心之後我結婚了,是不是見面就難了,想到真的會捨不得,覺得要好好珍惜相處的時間。」從小到大與媽媽母女連心,聊到第一次住校媽媽來看她,見了面兩人抱頭大哭;或是第一次說話傷了媽媽看媽媽落淚,點點滴滴的回憶都還是如此深刻。

「媽媽,我愛妳」這句必鈺每天說的話,仍是母親節最想對名鏡表達的話!

愛,是我們的語言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2015.5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