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歲媗媗許願  長大保護每個人

 

她今年七歲,就讀小學二年級。她是個出道僅僅一年的小演員,卻有敏感善良的心。她是家中最小的妹妹,體貼懂事卻是以生俱來的。她說拍完這支實測影片,更覺得自己以後要幫助更多需要協助的人。

 七歲媗媗許願  長大保護每個人  

文|陳玠婷    攝影|林明勳、伊甸基金會公關中心

 

媗媗是個健康活潑的小女生,正值天真浪漫的年紀,當媗媗媽媽獲得演出邀請的時候,她考慮了一會,遂上網找到伊甸林園早療工作站小魚兒的紀錄影片與女兒一起觀看,想藉此機會引導女兒認識慢飛天使,用觀察去找到他們的需要;看完影片,媗媗二話不說就和媽媽說:「我想要拍!」,而試鏡的時候對導演則說自己很想幫助慢飛天使。

 

而媽媽與媗媗很令人感動的地方在於他們的不忍心。問及媗媗在影片錄製前是否有練習過當天劇情需要的片段,她說只在當天開始前練習一下,回答地十分靦腆客氣;媗媗媽媽則鄭重地說因為母女倆人不忍心模仿慢飛天使,覺得自己揣摩是一種傷害,就好像還未懂事的孩子,無心模仿舉動刺傷慢飛天使與他的家人們,她希望媗媗能夠懂得體貼別人的不同,更多份耐心與同理心,如果自己安全無虞(媗媗才七歲!還沒有完整的自我保護意識,力氣也還不夠大呢!)伸出援手,那麼會是很值得鼓勵欣慰之事。於是媗媗在演出的當天,提早至拍攝地點大安森林公園練習,她推著助行器,專注在自己的腳上和表情,力求自然呈現,她一邊練習,一邊詢問媽媽自己的表現有沒有到位,對自己的表現要求極高。

七歲媗媗許願  長大保護每個人     

拍攝一整天,當天天氣也很炎熱,媗媗也沒有叫過一聲苦。她說在拍攝過程當中,自己很專心在演出,不覺得辛苦,只有最後一次壞媽媽責罵她、受試者在後面為她加油打氣的時候,眼睛才忍不住紅了,媗媗表示自己很想哭是因為被鼓勵、肯定很感動,媗媗媽媽則是說:「還有她入戲很深。」

 拍攝結束後沒多久就是兒童節,她也表示才七歲的媗媗如此敬業,都是因為她喜歡這份工作,還有她的天使性格。因為媽媽養育三個孩子從不假人之手,生活大小事皆有媽媽的參與,平時的親暱更是不少,在這樣的環境下,養成媗媗的體貼敏感。像是四歲的時候,家中的環境並不好,有一次媗媗經過鞋店,她盯著一雙童鞋,眼睛幾乎都不眨卻認真地對媽媽說:「我看看就好,沒有要買。」

 為了女兒這份體貼的心意,媗媗媽媽過陣子就買了那雙鞋,媗媗非常珍惜它,每一次穿完就會擦拭乾淨,放在鞋盒裡收好。後來這雙鞋媗媗再也穿不下了,媽媽詢問她的意見:「要不要把鞋子捐給仁愛之家的小朋友?」她不捨地點頭說:「我知道有人比我更需要它。」還說:「東西不可以丟,但是可以捐出去。」大方的媗媗後來不只那雙鞋,還有幾件衣服一併裝箱寄出了。

     七歲媗媗許願  長大保護每個人

媗媗和姊姊也常常在路上幫助老人,在社區內見到鄰居也會主動打招呼,這是媽媽交給他們的,她說:「因為這社會缺乏溫情,和我小時候很不一樣,我很希望能恢復以前互相問候的時候。」

 這次媗媗擔任實測影片的小演員,她的敬業與態度讓我們都很敬佩,為著她的成熟驚奇,為著她的體貼欣喜,她對慢飛天使或者社會弱勢來說,絕對是個溫暖的來源。祝福媗媗能保持她這份初衷,一直很有愛地長大。

 

   

 七歲媗媗許願  長大保護每個人


 

如欲觀看【慢飛天使 完整版街頭實測影片】,可點選以下: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