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測影片好媽媽:意外演出 帶自己進入了慢飛兒的世界

 意外接演了伊甸街頭實測演出,帶給自己此生難忘的經驗,也開啟了慧娟關心慢飛天使的第一頁,為了瞭解,哭哭啼啼地觀賞了慢飛天使的影片;演出當下,深刻體驗慢飛家長承受眾目的壓力,而在滿滿的不捨與心疼中,她看見了溫暖的人群。

 實測影片好媽媽:意外演出 帶自己進入了慢飛兒的世界  

文│許佳瑩  攝影│蘇麗華、伊甸基金會公關中心

 從事牙科助理的慧娟是個平凡的職業媽媽,生活單純,個性低調,從未接觸過表演,此次在伊甸實測中接演慢飛天使的媽媽一角,可說是個意外又奇妙的旅程。

 為演出開始了解慢飛兒

 拍攝前一週,慧娟同丈夫帶著兩個小孩外出踏青,偶然與從事經紀工作的Grace相識,交談甚歡,Grace向她提出演出邀約,告訴她自己認識的導演接拍了伊甸基金會街頭實測的活動,正在尋找飾演媽媽的演員;起初慧娟因害羞極力婉拒,最終敵不過Grace的熱情而被說服。

 雖然導演要自己放輕鬆,自在呈現素人演員的自然即可,但慧娟深怕自己演不好影響拍攝,事前上網收尋了伊甸及其他慢飛天使的影片、介紹,希望能更貼近慢飛天使家長的心理,雖然自己大姑的小孩即是慢飛天使,但這是她第一次真正的認識遲緩兒童。

不禁為台灣的溫暖感動流淚

前幾次的實測,慧娟發覺自己抓不到回話或動作的節奏,不是太快接話,就是太慢轉身,因而很認真地跟飾演壞媽媽的小堇與飾演慢飛天使的媗媗討論、模擬,希望拍攝能順利;因為自己的個性比較害羞、內向,不是會跟別人起衝突的人,慧娟相當擔心路人的反應,心裡懷疑:「會不會根本不會有人理我們?真的會有人站出來說話嗎?」直到實測中的友善路人相助時,慧娟感動得眼淚快流出來!「台灣社會真的好有愛心,真的有很多善良的人。」

 實測影片好媽媽:意外演出 帶自己進入了慢飛兒的世界  

最大收穫是同理

 對慧娟來說,最深刻的影響莫過於同理了慢飛天使家長的心理;慧娟大姑的大女兒,是個行走、口語發展遲緩的慢飛天使,因為大姑一家住在南部,平時少有機會相處,她對慢飛天使的認識一直不深。大姑女兒因小時候在學校常受同學欺負而有些霸道,自己兩個女兒時常抱怨與堂姊相處不易,回想當初如今她有大不相同的感受,透過這次演出,她開始思考未來可以如何回應及教育孩子;當自己扶著戲裡推著助行器的女兒時,她才明白大姑有多辛苦,其他慢飛天使的媽媽有多堅強!「我完全不敢抬頭,我頭一直低低的,只敢看媗媗的後腦勺。」四周的異樣眼光將她壓得快喘不過氣。

 實測影片好媽媽:意外演出 帶自己進入了慢飛兒的世界  

從路人到同路人

 影片完成後,慧娟立刻分享給大姑,隨後接到大姑回電,她迫不及待的問:「我演得有像嗎?這樣的影片對你們有幫助嗎?」大姑感動地給予正面肯定,也向她分享自己所屬的家長團體裡真的有幾個媽媽已經四、五年不敢帶孩子出門了。」慧娟聽了心疼,更加正視這次演出的價值,她說現在丈夫與兩個女兒也會跟她一起關心弱勢,大家決定有機會就要一起做公益,妹妹也感動直說要捐款給慢飛天使,而最最實際的激勵,是她決定下次去到公園散步時,一定要向一位身心障礙鄰居說聲「加油」,因為她真實體認到每一句鼓勵都是如此溫暖寶貴。

 實測影片好媽媽:意外演出 帶自己進入了慢飛兒的世界    

 

 

 如欲觀看【慢飛天使 完整版街頭實測影片】,可點選以下: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