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測影片壞媽媽:勇於站出來幫助慢飛天使

伊甸於兒童節前,拍攝了一個慢飛天使的實測影片,希望透過影片讓社會大眾更多認識身心障礙兒童,進而更加關注他們。這樣的過程也連結了社會不同領域的朋友,今天就來聽聽飾演壞媽媽的演員小堇,拍攝完的心情。

實測影片壞媽媽:勇於站出來幫助慢飛天使   

文│許佳瑩  攝影│林明勳、伊甸基金會公關中心

 29歲的小堇,是個舞者,一年半前因為興趣開始接觸戲劇,接過幾部八點檔及廣告臨時演員;這次透過基督教藝人團契「藝人之家」朋友的介紹參與了伊甸基金會街頭時拍的演出,飾演一位在公園嫌棄行動緩慢的慢飛天使及其媽媽的年輕少婦一角,是個相當潑辣的角色。


殘酷台詞 考驗演技

眉宇間有著一股慓悍氣質的小堇,雖然性格上相當公義,時常路見不平、見義勇為,但其實內心善良,喜歡陪小孩玩,對於小動物也特別關懷。小堇:「我不笑的時候臉真的很臭,可是演出時我真的覺得好內疚,我連小動物、小孩都沒有欺負過,要我去欺負一個不方便的小朋友…,我那時候內心一直在罵基金會寫出這什麼台詞()。」一開拍就NG兩次,都卡在「妳小孩腳不方便就不要帶出來玩啊」這句話冷血又殘酷,卻是不少數人心裡想、嘴上不說的台詞。要在路人都不知道自己在演戲的狀態下,講出如此殘忍的話,讓她當下彷彿有良心被萬隻針扎的感覺。

實測影片壞媽媽:勇於站出來幫助慢飛天使 

一個使命感 讓慢飛天使被看見

 實測不像一般演出,每次拍攝都需配合實況將間隔拉長,小堇不想因為自己內心的掙扎影響拍攝進度,惠娟(飾演慢飛天使媽媽)的引導適時推了她一把「妳又不是在做壞事,有什麼好怕的,妳就放膽演,用力罵,沒關係!」想到起初她曾因周日要參加教會主日想婉拒接演,朋友對她說「這比主日更有使命」讓她立刻答應。

身為一個五歲孩子的媽媽,光想到自己孩子如果也是慢飛天使,被別人這樣對待,一定心疼得要死;而當初接到劇本,聽到是伊甸孩子真實遇過的狀況,更燃起了她心中的正義感,她決定拿出勇氣,突破內心交戰,完成了9個小時的實測,事後5分鐘的影片出爐,雖也有認識的朋友不理解她為何接演壞角色,但小堇感動地說:「這比接電視劇更有價值,希望這個影片可以喚起社會大眾愛心與同理。」期盼大家能將對名人、藝人的關注分多一點心力來關懷弱勢身障族群與慢飛天使。

實測影片壞媽媽:勇於站出來幫助慢飛天使       

提醒自己勇於付諸行動、釋出關懷

 在拍攝過程中,當她破口大罵慢飛天使時,也有幾次無人回應的狀況,小堇不免內心氣憤:「你們還是人嗎?為什麼這麼冷漠?」但也以此提醒自己不要羞於給予關懷與幫助;實測過後幾天,小堇在台南遇到了一對姊弟,姊姊坐在輪椅上,由弟弟推著過馬路,在人行道前的高低差差點跌倒,她立刻伸手協助。

 這樣的實測對小堇帶來最大的影響是認識了慢飛天使,認識了輪椅族,她發現自己在路上更加容易留意他們的需要,這天也激動地說自己若有錢,巴不得為慢飛天使蓋一個專屬遊樂園!

 實測影片壞媽媽:勇於站出來幫助慢飛天使  

 


如欲觀看【慢飛天使 完整版街頭實測影片】,可點選以下: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