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教育的推手

東療的慢飛天使們有好多朋友,有來自於東港國小附幼的同齡學童,也有來自於社區的小朋友,他們會一起看觀察生態,也會一起在球池遊戲,遇到跌倒摔跤也懂得伸手幫忙,開心的事情也會一起分享,這就是生活中的融合教育,如此的美好。

 融合教育的推手  

文│王錦萍      攝影│何坤益

  余美滿主任一講起孩子們的事就停不下來,每個孩子日常發生的小事,遇到的小際遇,任何一點點小表現,都值得余美滿一再述說,那充滿笑容的眼神,像是母愛滿溢,有說不完的媽媽經,她如此愛孩子,讓人禁不住為伊甸東港早療中心的慢飛天使感到高興。

 

「這裡有樹,我們可以在這裡觀察毛毛蟲長成蝴蝶的生態教育。」由專業自然科老師帶領,培養孩子們對周遭的感知,余美滿一邊指著園裡的環境介紹,一邊描述和當地居民相處的情形:「每天一早上課前、或下課後,社區民眾帶著他的孩子們到園內來一起玩耍,讓兩邊的孩子們自然而然的在遊戲中彼此融合、接納。」她說,這樣大人也有時間交流,這就是最好的融合教育。

 

愛是接納

 

除了在社區搭起橋樑,還有學校方面的融合教育,余美滿說,東港國小的校長極為支持,像是去年12月,東港國小校慶就邀請早療中心的小朋友參加,「第一次和東港國小的孩子參加運動會,也一起跟著運動員進場,我們的孩子也被用大會麥克風介紹進場,還有熱鬧的音樂背景,那一天家長來的非常踴躍。」回想此事,余美滿仍然充滿雀躍,慢飛天使被大眾看見,和一般孩子一樣被隆重的對待,家長們除了欣慰,更為自己的孩子感到驕傲,「那天小孩子都好興奮!」余美滿說。

 

美好的事總需要大家共同來成就,東港國小若有其他活動,早療中心有機會就去參加,例如小學附設幼兒園每個月固定有一次健身操,就去和他們一起跳,「東幼他們也接納。」跳蚤市場活動,趁機教導早療的孩子學會買賣和交換物品、集點等概念,最重要的是跳蚤市場的惜物與分享,在正規學校所學的教育,早療中心的孩子也能練習,「所以我們東港早療中心的孩子融合成功,進入一般幼兒園的比例很高。」吳美滿說。

 

努力的過程中,一定也有困難,一開始,曾經遇到幼兒園老師以安全為考量,提議早療中心下課的時間與幼兒園孩子錯開,余美滿主任則表示,「早療中心的孩子下課老師一定會陪同,希望兩邊的小朋友都能有彼此接觸的機會,這才能達到真正的融合教育。」這點堅持後來也獲得校長及老師們的支持。

 融合教育的推手  

友誼的橋樑

為了讓早療兒順利銜接上去,老師們會及早做前置準備,如果有孩子的能力足以銜接一般幼兒園了,確定將來要就讀的園所後,便安排兩邊的孩子有機會互動。她煞費心思,「讓孩子到新環境很快適應,這樣子提升的也快。」

 

剛開始,讓孩子儘量參加不同型態的課程;人際方面,余美滿會特地商請老師挑選活潑外向、會主動協助的同學擔任先鋒,去早療中心那邊當小客人,與慢飛天使先建立友誼,「下次就告訴這幾位孩子,早療中心的小朋友要來當我們的小客人,我們是小主人喔,要怎麼待客呢?」於是很自然的就有了親切的接待小組。

 

環境設施上,視特定幼兒的特殊需要,則會找治療師在家裡、學校幫助建立無障礙環境,讓孩子更早融入;「另外,孩子們相處總會有摩擦、爭執,」余美滿說,有些一般孩子的特質使然喜歡保護弱小,或過度照顧早療兒,「這時要協助他們正確的相處方式,過猶不及,以免慢飛天使學習機會不小心被剝奪。」

 融合教育的推手  

處處設想周延,余美滿真是慢飛天使們的天使媽媽。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2015.4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