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友愛環境下滋養茁壯

在社區幼兒園,一般生與慢飛天使們手牽著手一起進行活動。場景換到旗山早療中心,輕度障礙孩子協助重度者穿矯正鞋;會幫忙倒水給重度的孩子喝,小小年紀懂得同理與相互協助,不論障礙程度或是一般生,大夥兒都是友愛的好同學。

在友愛環境下滋養茁壯   

文│蘇麗華 攝影│李蒼瑀

 

晴朗的三月,伊甸高雄旗山早療的孩子們這一天浩浩蕩蕩分批前往三所幼兒園進行融合教育,其中一所上的是體適能課,課堂上只見一般生牽著慢飛天使的弟弟妹妹們一起跑跑跳跳,還有較年長的哥哥在前頭做動作,教跟在後頭的慢飛天使一樣畫葫蘆,整節課下來,孩子們玩得相當盡興、滿身是汗,不說根本分辨不出來誰是一般生,誰又是慢飛天使呢!

 

進行社區融合 提升能力

 

「在旗山早療中心,我們強調的是社區適應,並非隔離環境。」旗山早療主任張靜薇表示,不論孩子的障礙程度有多嚴重,都會帶他們到社區進行融合教育,間接提升能力。特別是同儕互動,一般生各方面的技巧都要比慢飛天使強得多,透過遊戲方式與學習刺激,慢飛天使就能逐漸進步,甚至能力好的有機會轉銜到一般幼兒園就讀。

 

張靜薇解釋,有些人主張將5-6歲,但心智年齡只有2-3歲的孩子安排在幼幼班,這是不適宜的慢飛天使無論他的心智年齡是否跟得上同齡的孩子,屆齡都必須進入國小,所以旗山早療幼兒園的融合活動盡量安排讓同齡的孩子在一起,孩子知道和他同齡的孩子會聊什麼話題玩什麼遊戲。

融合活動一來讓一般幼兒園的孩子接納慢飛天使,培養同理心,建立品格:另一方面,慢飛天使透過學習刺激,能夠提早適應外界同儕的速度,相對進步能力也較快。例如:自閉症孩子的類化能力較弱,無法分辨「杯子」可以等同於「茶杯、水杯⋯⋯」,加上每個班導師的表達和語氣不一,藉由融合教育可以提升他的溝通能力。

 

在友愛環境下滋養茁壯   

同理與互助 建立品格

 

「人有無限的可能,利用教法和引導並給予支持,孩子其實做得到。」張靜薇舉例說明,一位重度障礙張力高的孩子,平常人看似簡單的握筆動作,他得用盡力氣才能動筆,結果還沒完成,下一個活動又開始進行。即便速度跟不上,看到其他孩子玩耍,卻刺激他想和其他孩子玩的動機,讓原本躺著不動的他竟然會努力想爬過去參與活動,化被動為主動。

 

同樣的,在早療中心安排班級的方式亦是混障混齡,讓能力好的孩子幫助能力較弱的孩子。課堂上有重度孩子由於構音不好,顯得自卑,當與輕度障礙孩子一起學習後,在語言刺激下變得敢開口說話,自信心跟著提升。在互助合作上,輕度障礙的孩子會幫助重度者,例如穿矯正鞋,不時會看到一連三個孩子湊過去協助的畫面。還有重度孩子要喝水,不用老師說,就會有孩子主動幫忙倒水給他喝,同理與互助在中心裡顯而易見。

在友愛環境下滋養茁壯   

彼此相互關心 同學情誼

 

透過融合教育孩子們學會彼此關懷,中心裡有聽障孩子,老師會帶著其他障別孩子一起認識他,課程中設計視覺線索,再輔助圖卡、手勢與口語訓練等說明,讓聽障孩子理解,也讓其他障別孩子們明白如何親近聽障生,建立友誼。最後這名聽障孩子轉銜進入一般幼兒園就讀,中心也不時給予關心,了解轉銜後的學習狀況。張靜薇說,我們帶中心的孩子去關心轉銜出去的孩子,大家見面相當開心,不分你我彼此都是好同學。

 

在旗山早療中心,不論障礙程度,都可以看到孩子們自理能力一個比一個好,障礙輕的可以自己學吃飯、刷牙、穿鞋等,不假他人之手,難怪有不少成功轉銜的案例,例如一位腦麻的孩子寫字慢,轉銜出去後,經過與校方討論取得平衡,別人功課要寫一行,他減少寫字量;在家練習如廁速度,到校就能減少如廁時間上的耽擱:上體育課時,雖然無法與同儕跑跑跳跳,但是可以在有限範圍內活動,當課程適度調整後,順利轉銜就不成問題。

 

 依著融合教育,孩子懂得同理,懂得相互幫忙,孩子們在友愛的環境下,滋養與茁壯。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2015.4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