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輩子的好夥伴

小慶與哥哥小宏在家後面的空地奔跑玩耍,很難看得出來他去年才學會走路。小慶是小琉球的慢飛天使,學會走路了,語言、認知也在漸漸進步當中,有了小宏的陪伴,媽媽相信他一定會跟上一般孩子的腳步,健康快樂成長。

一輩子的好夥伴   

文|陳玠婷    攝影|李蒼瑀

 

 

 

從高雄移居小琉球已經一年多了,小慶與家人落腳在一幢平房當中,家中空間雖然不算寬敞,但是對於兩歲多的小慶(化名)與八歲的哥哥小宏(化名)卻是一個好的生活空間,因為媽媽非常注重家中整潔,更把兩個小兄弟的生活習慣教育得很好,即便小宏被診斷為過動兒,小慶則是發展遲緩兒,外人還是不容易察覺這兩個孩子的不一樣。

 

兄弟倆的爸媽過去因為經濟因素,住在高雄時開銷大,夫妻之間偶有爭吵,後來又因小宏教育因素,雙雙決定回到南方的家鄉小琉球,由爸爸到麻花捲店繼續工作養家,而媽媽則在家專職照顧兩個孩子與長輩。媽媽說每天都帶著兩個孩子回公婆家,有時候幫他們煮飯,也會為大腸癌的婆婆洗澡,這樣的日子很平淡,卻不辛苦。

一輩子的好夥伴  

兄弟倆狀況不同  媽媽極力學習與調適

 

一家人還住在高雄的時候,哥哥小宏的幼兒園老師告訴媽媽說:「上課無法好好靜下來,寫字學習不穩定,無法午睡」,媽媽為了小宏,在幼兒園陪伴他午睡長達一年的時間,後來老師觀察後發現小宏疑似有過動兒的跡象,因此進行通報,經過醫院鑑定後證明老師判斷無誤,小宏開始以藥物、游泳、在戶外玩,來抒發自己過多的精力,媽媽也嘗試調整與他的溝通方式;今年小一的哥哥在人生第一個期末考時,每科分數都超過八十分以上,媽媽覺得這是小宏最讓她感動的地方。

 

而小慶不到一歲時,媽媽就觀察到他的發展比較慢,一般孩子應會坐爬的時候,他卻還不會,甚至到一歲七個月才學會走路,現在會跟在哥哥後面跑了,媽媽說:「以前行動力還不好的時候,他就很怕高,走路也很怕摔倒,很高興他現在能跑能跳。」小慶的口語、認知發展也慢,讓媽媽再憂心也別無他法,直到半年前,伊甸東港早療中心開始為小慶上口語、認知的早療課。

 一輩子的好夥伴  

教保老師發現小慶的口腔肌肉鬆軟,只要他的專注力不在口腔上的時候,就會流口水,說話也聽得出來口腔有許多口水的聲音。幸好小慶從沒有對說話產生抗拒,即便咬字不清晰,還是很熱衷表達自己的意思,媽媽也遵循教保老師給的建議,在家常常教弟弟說話,「只要他不放棄表達,常常和他人對話,都對口語非常有幫助。」

 

兩人活潑聽話  都是媽媽的驕傲

 

說起兄弟兩人的相處,因為小宏個性活潑,小慶則是比較安靜,媽媽表示兩人鮮少爭吵、搶玩具,哥哥也很樂意帶著弟弟玩,他們都是很好帶的孩子,他們常常在家裡的玩具間,玩各式親朋好友送的玩具,也會黏著媽媽唸故事書聽,甚至天氣允許時,到家裡後面的空地玩、去聽哥哥喜歡的歌仔戲,夏天更會到海邊游泳消暑氣,他們在小琉球這樣悠閒自在的地方,快樂成長一點都不難。

一輩子的好夥伴     

小宏的過動症,在藥物、教養方式控制下,有穩定的表現,小慶的發展遲緩,在早療課程與日常練習當中,有明顯的進步,媽媽說:「我不擔心他們兩個的未來!」只要不停的進步和互相扶持這樣就夠了。

 

一輩子的好夥伴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2015.3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