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愛圍繞 讓社會多一點溫暖

 

以保險業務起家的碧貞,工作之餘還擔任伊甸彰化田中婦幼中心的志工,一同關懷弱勢家庭。她用陪伴的心,守候在他們左右。愛讓溫暖加倍,新移民在這塊土地上找到歸屬與認同的地方。一份關心,一份守護,讓愛圍繞在你我之間。

用愛圍繞 讓社會多一點溫暖   

文:蘇麗華 攝影:何維綱

 

「你最近好嗎?」在彰化田中鄉的路上,碧貞遇到熟識的服務對象親切的打聲招呼。平時穿梭在巷弄跑保險業務的她,另一個身分是伊甸彰化田中婦幼中心的志工。

 

每周三固定到中心服務的碧貞,在孩子相繼長大成人之後,主動應徵志工服務,意外認識伊甸,間接幫助許多弱勢家庭,和當地婦女和孩童建立起深厚的友誼,更是中心的好幫手。

 

 用喜樂的心服務

 

拜訪當天,碧貞正在幫忙製作圍爐活動的來賓名條,一張張地寫上出席人員的名字,雖然作業簡單,但是碧貞卻樂此不疲,她表示能夠減輕工作人員的事務,「歡喜心甘願做」,讓她忙得很開心。

 

 正業上碧貞要衝刺業績,接觸的對象都是具有一定經濟基礎能力者;但是來到伊甸,她看到的都是需幫助的人,激發她的憐憫之心,益發她看中服務的價值。

 

單親家庭長大的碧貞苦學出身,在她印象中小時候都是撿鄰居的二手衣服穿,媽媽一個人苦撐家計,兄弟姊妹眾多的她,得自己打點三餐,「在困難中想辦法自己生存。」憑著這份毅力,她半工半讀念到高職,當時在鞋子工廠加班的她,賺得收入比正職人員還要多,甚至幫忙補貼家計,爾後進入保險業,平順工作至今。

 用愛圍繞 讓社會多一點溫暖  

用關懷和行動陪伴左右

 

看到中心有弱勢孩童,不免激起她小時候困頓生活的記憶,她用鼓勵的心勉勵他們朝向自己的目標前進。在她成長的那個年代,沒有相對的資源介入幫忙,凡事都得靠自己;如今有社福團體可以提供協助,孩童有機會實踐夢想,更要珍惜。

 

於是,在課輔班她陪著孩童學習,看見有繪畫天分的孩子,則適度引導她走向設計領域發展。

 

主動親近炒熱活動

 

在田中鄉,新移民比率偏高,由於媽媽不識中文,無法教導孩子功課,相對在家地位不被重視。來到伊甸婦幼中心,在服務人員親切的關懷下,她們得到重視,備感溫馨。平時難得有機會出遊,中心會舉辦兩天一夜行程,增近親子關係。碧貞擔任多次出遊志工,遊戲時看到個性內向的父母或孩童害羞躲在一旁,她會主動上前關心,邀約他們參與活動;或是有行動不便者幫忙照料,聽到弱勢家庭開心的說:「這是不曾有過的經驗。」

 

「捨不得家境不好的人,打從心底想幫忙助他們。」碧貞生性古道熱腸,就連她的老公也是熱心公益,不時陪她當志工,一起幫忙照顧同行的人,多一個人手多一分照料。

 用愛圍繞 讓社會多一點溫暖  

夫妻熱心公益

 

夫妻兩人心從憐憫,在護理之家工作的先生一向是碧貞的支柱,看過太多失能者的際遇,懂得用耐心和鼓勵陪伴左右。在他印象中,一位車禍導致中途智障的年輕人,認為前途黯淡,失去盼望,意外發生後從此對人冷漠,不過碧貞老公不放棄,遇到他總是要他和前來探望他的媽媽打招呼,久而久之解開他心中的結,恢復親子關係,所以現在一聽到碧貞要去服務,只要有空他都會隨行。

 

「我們能替人服務多少就算多少。能挽救一個家族,將來就能減少一個社會問題。」碧貞說當志工讓她轉換心情,不會汲汲營營只看到業務金錢的光環,而能付出愛心,關心更多需要的人。她比喻:『做業務常常是錦

上添花,但是做志工卻是雪中送炭。』長年服務下來,碧貞認真看待志工服務工作,幾乎不缺席,在她心裡認為那是一份服務的承諾。

 

2014年在伊甸的愛宴上,碧貞接獲人間伊甸獎項的表揚,吃驚又開心。即便家裡掛滿許多業績獎項和獎盃,但是碧貞最開心的還是志工服務獎。一張紙不只是一份服務的肯定,而是她對社會滿溢的關懷。

 

 用愛圍繞 讓社會多一點溫暖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2015.2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